粵今年開工改造1300個老舊小區

2021-02-10 06:31
來源:香港商報

 廣東省政府官網近日發布《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今年全省要開工改造不少於1300個城鎮老舊小區,惠及超過25萬戶居民,其中重點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小區,分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3類進行改造,並對資金保障、工程推進等重點難點問題進行明確。

 建立改造資金合理共擔機制

 《實施意見》提出,到「十四五」末,基本完成廣東省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有條件的地區力爭完成2005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

 《實施意見》提出,建立改造資金合理共擔機制,小區居民有出資責任,政府有一定的財政稅收支持,積極引導社會力量、金融機構參與改造。政府在改造中發揮統籌協調作用,並建立工作統籌協調和督導檢查機制,鼓勵規模化實施改造。

 在改造方式上,鼓勵採用工程總承包(EPC)、國企平台等市場化方式推進。鼓勵通過增設停車位、開闢廣告位等方式增加小區公共收入來源,增強小區「自我造血」功能。對增設停車庫(場)、經營性服務場所、加裝電梯等改造項目,探索「改造+運營服務」一體化的市場運作模式推進小區改造。推進大片區或跨片區聯動改造,實現片區基礎設施、服務設施、公共空間等共建共享。對存量房屋建設各類公共服務設施的,實行5年內暫不變更用地主體和土地使用性質的過渡期政策。

 改造工作將徵求居民意見並合理確定改造內容,主要分為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3類。基礎類主要是市政配套基礎設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區內建築物屋面、外牆、樓梯等公共部位維修等。完善類主要是環境及配套設施改造建設、小區內建築節能改造、有條件的樓棟加裝升降機等。提升類主要是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建設及其智慧化改造,包括改造或建設小區及周邊的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衛生服務站等公共衛生設施、幼兒園等教育設施、周界防護等智能感知設施,以及養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潔、便民市場、便利店、郵政快遞末端綜合服務站等社區專項服務設施。(記者李苑立)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