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港成內地疫情惡化缺口 邱騰華:擬引入互認「通行卡」措施

2021-02-16 15: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過去一年經貿環境陰晴不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接受商業電台採訪時表示,今年一定「有喜亦有憂」。「喜的地方是,香港經濟在技術上回穩,由跌轉升的機會較大,因為去年的基數相對較低;第二,因為內地經濟在去年困難的時候都有正增長,亦給了香港很大的強心針及實質的雙邊利益。」

 但邱騰華指,事實上全球絕大部分國家地方,仍處於疫情陰霾下,「經濟亦在下滑軌道當中,單靠內地或個別地區,是否足以逆轉全球的經濟困難,仍然有待觀察」。

 美國新政府上場會否有改變 仍屬未知之數

 邱騰華形容,全球經貿大局處於「十字路口」,過去兩年美國保護主義抬頭,在地緣政治上,中美有很多直接衝突或經貿糾紛,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場後會否有改變,仍然是未知之數。

 「這樣的局面會否單單因為一個政府的興替,而作出全面的改變,要審慎檢視。但在全球在說,相信每個大的經貿區域,都要面對一個選擇,故步自封、劃地為牢,抑或是重新恢復互通有無、在自由貿易中加把勁?這確實是大政策上的決定。」他又預料,往後發展不一定「順風順水」,指經濟困難時,各經濟體自然會因內部壓力,以自我為主。

 港商品標「中國製造」問題 籲美方「迷途知返」

 邱騰華估計,美國針對中國所設的貿易壁壘,包括對中國輸美商品施加額外25%關稅的措施,短期內都不會撤銷。至於美方早前要求,出口美國的香港製造商品,必須貼上「中國製造」標籤,邱騰華指這是原則的問題,冀美方實事求是,採取正面合理的態度。

 「香港要維護自己作為單獨關稅地區,以及世貿成員一分子的權益。我覺得美國應該要迷途知返,因為從貿易原則來說,(美國)不但不尊重香港及其他世貿成員,而且是違規的,我們一定會據理力爭處理。」

 認為香港人才無流失

 對於本港是否出現移民潮,邱騰華說不覺得香港人才流失,又相信外商整體對香港短、中期前景仍然有信心。「很多不同調查都顯示,他們都覺得今天仍然留在香港,是一個合理的商業決定。」他表示,很多外商着重內地,特別是大灣區市場發展,因此利用香港作為區域總部或基地,將生意由香港輻射到大灣區,以至整個內地,加上東南亞地區的市場,會是很好的基礎。

 憂香港成為內地疫情惡化的缺口

 邱騰華形容,經濟困難時,疫情才是最大的敵人,「鑑於現時全球疫情兩極化,香港處身於兩者之間。內地疫情基本上管控得非常好,亦不想有任何疫情惡化是來自香港,成為一個缺口」。他重申,特區政府與內地及外地商討通關的工作無休止,強調要視乎第四波疫情發展,決定是否有空間恢復通關,或重啟「旅遊氣泡」。

 「其實這段時間都有人不斷詢問香港的情況,但我們都面對同一局面,全球有多少個地方的疫情管控,是大家雙方都滿意呢?在國際之間,甚至很多發達地區,目前疫情都面對很大困難。」

 他還透露,港府正考慮逐步引入類似互認「通行卡」的安排,透過加強病毒檢測及管理人群等,令一些大型展覽等經貿活動能在疫情下安全進行。(中通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