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香港經濟面臨多重困擾與挑戰

2021-02-16 23: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0年香港經濟出現大衰退已成定局,目前香港經濟既面臨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又要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所帶來的惡果,新老問題疊加正在困擾着香港,其中最為顯著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香港急需要控制疫情,復工復產。2020年香港疫情一波接一波,由於不能有效控制住疫情,香港與內地一直都不能實現正常通關。由於香港經濟主體是傳統的服務行業,香港的服務業佔經濟總規模的九成以上,而香港的服務業又嚴重依賴內地遊客,因此,在香港與內地不能恢復正常通關的背景下,香港的服務業呈斷崖式下滑,失業率飆升。今年,香港經濟要恢復增長,主要取決於香港服務業能否止跌回升,而要振興香港服務業的前提是香港與內地的通關必須恢復正常。2021年香港能夠恢復與內地的正常通關嗎?目前來看還是一個問號,因為香港的疫情仍然沒有得到有效控制,因此,2021年香港的首要任務仍然是通過各種有效措施控制住疫情,從去年的教訓來看,要控制住疫情並非易事,這是一篇有難度的文章,需要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攜手努力。

 第二,香港正面臨人口老化與人口負增長所帶來的系列挑戰。勞動力是經濟發展的第一要素,足夠的勞動力是確保經濟穩定健康發展的前提。然而,香港多年以前已經進入了老年社會,而且老齡化越來越嚴重,這意味着香港的社會負擔越來越重,勞動力供給不足的問題將越來越突出;與此同時,香港新近出現歷史上從未有過的人口負增長現象,又讓香港的勞動力供給不足問題雪上加霜,香港的勞動力供給正面臨着後繼少人的挑戰。不僅如此,香港老年社會和人口的負增長,又將進一步加劇香港人口結構和勞動力供給結構本來所存在的各種問題,從而牽制香港經濟發展。展望未來,在現有香港人口政策和就業政策不變的情況下,老齡化問題和人口負增長問題將在相當長時間內存在,而且沒有好的解決辦法,這意味着香港經濟將長期受到老齡化和人口負增長的問題困擾。

 香港應積極融入國家發展

 第三,香港經濟轉型升級步履維艱,難以實現突破。自從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以來,香港經濟面臨接踵而至的外來衝擊,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的主要精力都在應對和化解外來衝擊的挑戰,自身的經濟轉型升級無暇顧及,加之香港商業文化對香港市民就業選擇的牽引,致使香港在科技創新方面一直少有人問津。正是由於香港在科技創新方面存在着天然的短板,所以在最近的20多年時間裏,儘管歷屆特區政府和特首提出了一系列經濟轉型升級目標和藍圖,但這些經濟轉型升級目標幾乎都停留在紙面上,無法付諸實施,香港經濟一直在傳統的經濟框架內循環而無法突破。很顯然,如果要依靠香港自身的力量實現經濟轉型升級,已經不太現實,香港需要借助外部的人力資源,特別是內地人才來為香港所用,以彌補香港在創新科技和新興產業等領域的短板和不足,這需要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工商界作出全面檢討,拿出極大勇氣,在與內地合作、融入粵港大灣區、人才吸引政策等諸多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創新和調整,否則,小打小鬧將無濟於事。

 第四,香港在趕搭國家發展快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人民幣國際化等戰略機遇方面存在認識不足、準備不足等問題,亟待改變。內地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發展一日千里,社會經濟面貌發生巨大變化,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更成為內志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的先鋒。然而,對於內地大發展及所帶來的機遇,香港社會普遍缺乏認識,很多香港市民對內地的了解還停留在二三十年以前,這樣一種認知水平,怎麼可能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呢?如今,深圳的奇迹正在整個粵港澳大灣區複製,又有多少香港市民能夠認識到這一點呢?同樣人民幣的國際化正在全球各地形成多個人民幣離岸中心,香港雖然與內地近水樓台,但是如果香港抱持着一種等待的心態,那麼,人民幣國際化的機遇很可能離香港而去。

 總之,香港如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僅是口頭上空談一番,更重要的是思想上要真正認識到位,並且要坐言起行,全面付諸行動。從過去二十多年香港社會的表現來看,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顏安生)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