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話短說】抗疫須主動出擊

2021-02-17 02: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溫和輝

 自第四波疫情爆發至今已多月,近日本港單日新增病例終於回落至個位數,不過距離政府「清零」目標還要走多遠、需時多少,仍然是未知。

 市民長期需要遵守限聚令,日常生活受到很大影響,不少人產生抗疫疲勞。今年春節因為疫情當前,市民為己為人,都盡量以電話及視像方式互相祝賀。眼見疫情好轉,但還需市民盡量配合政府抗疫,切勿因一時鬆懈而功虧一簣。疫情有好轉,政府亦開始計劃重啟經濟民生,將通關等提上議程。不過是否能夠早日實現,終是要取決於港府能否達至基本「清零」目標。

 封區檢測難全面阻截疫情

 切實堵塞控疫漏洞是十分必要。政府早前實行油尖旺區「指定區域」封區強制檢測初見成效後,再乘勝追擊,於更多地方實行「封區」,可見政府努力讓疫情受控的決心。不過由於「指定區域」有限,只有部分人接受檢測,始終難以實現全民強檢,找出隱形傳播鏈。因此當局可在「封區」時,鼓勵附近的居民「願檢盡檢」。

 「封區」強檢亦同地盤屢屢爆疫有關,主要因為工人出入頻繁、流動性高,在地盤染疫後又回到社區,加速病毒擴散。但即使地盤充滿危險,建築商擔心工程延誤、地盤工人擔心「手停口停」,始終難以停工。政府「封區」強檢始終是針對傳播鏈下游,若要真正找出傳播源頭,政府應主動出擊,針對大型工程地盤疫情反覆,考慮全港地盤定期讓工人強制檢測,以徹底阻截傳播鏈,確保本港不會出現疫情再度爆發。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