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回暖持續至周末 多地暖意勝四月

2021-02-19 09:14
來源:中國天氣網

 未來三天(2月19日至21日),全國大部地區顯著回暖,從華北至江南等地的氣溫將大面積刷新今年來新高,多地暖勝4月。降水方面,中東部大部雨水難覓,雨雪主要分布在西南、東北等地。

 江南黃淮等多地暖勝4月

 昨日中國進入雨水節氣,不過今年雨水節氣的伊始,最搶眼的不是雨水,而是升溫。全國大部地區開啟升溫模式,不僅升溫範圍廣,升溫幅度也相當可觀。

 未來三天,全國大部地區顯著回暖,最高氣溫20℃線將快速向北擴張,黃河以南大部分地區最高氣溫都將升至20℃以上。從華北至江南的氣溫將大面積刷新今年以來的新高,最高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10℃甚至15℃左右,大城市中,太原、鄭州可能打破2月份最高氣溫紀錄。

 本周末,很多地方溫暖程度堪比常年4月甚至是5月。例如鄭州,21日最高氣溫27℃,相當於常年5月中旬(26.7℃)氣溫水平;石家莊、南京、武漢、長沙、杭州等地周日的最高氣溫也會有25℃上下,溫暖程度堪比常年4月末到5月初。

 總體來看,這輪升溫過程中,東北一帶多在19日至20日達到氣溫高點,華北到江南一帶氣溫高點多在20日至21日。之後新一輪冷空氣的影響又將開始,周末率先影響東北,下周繼續南下影響中東部地區,不少地方累計降幅可達10℃左右。未來一周氣溫波動起伏明顯,公眾請注意及時增減衣物,謹防感冒。

 中東部雨水稀少 東北西南多降水

 相比於氣溫的明顯波動,未來幾天全國降水形勢則是比較穩定,中東部大部雨水難覓,雨雪主要分布在西南、東北以及新疆北部等地。

 中央氣象台預計,今天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吉林東部、新疆北疆北部、青藏高原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大雪(5-9毫米)。四川盆地南部、貴州西部、雲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雨。

 明天,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區、內蒙古東北部、吉林大部、黑龍江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新疆北疆北部局地有大雪(5-8毫米)。四川南部、貴州西部和北部、雲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雨。

 氣象專家提醒,今明天,東北、新疆等地部分地區多降雪,局地有大雪,公眾雪天出行請注意交通安全。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