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疫苗「早打好過遲打」 為通關提供更有利條件

2021-02-21 11: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今日(21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為了自己和家人,「打疫苗一定好過不打、早打好過遲打」。對整個社會而言,如果越多人打,一定對社會助益越大。她說,全球每日新增確診數字仍龐大,近期似乎有回落趨勢,很多專家都認為這與接種疫苗有關,呼籲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令社會盡快有群體免疫,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為通關提供更有利條件。

 此外,社會福利署向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發信指,院舍所有員工為優先接種組別,鼓勵他們接種疫苗,為個人、家人及全港市民帶來保障,員工可透過網上預約系統或直接聯絡私營診所,選擇接種時間和地點,院舍亦可致電或者電郵預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作集體接種。

 專家籲優先群組盡快接種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後天起接受預約,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及香港疫苗及旅遊醫學會建議特區政府主動出擊,增加疫苗接種地點,並呼籲優先群組盡快接種疫苗。

 本港可參考倫敦接種經驗

 今日,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及香港疫苗及旅遊醫學會與兩名在英國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藥劑師交流,了解英國疫苗中心有關經驗。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倫敦人口約900萬人,香港為750萬人,兩地人口相若,故希望比較英國政府與特區政府對疫苗接種的有關做法。

 他透露,英國有逾九成半人願意接種疫苗,較香港要高出不少。而且,英國政府更以郵件、電話等不同渠道聯絡優先群組接種疫苗,直言香港市民接種疫苗意欲偏低,特區政府更應主動出擊,聯絡優先群組,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英國亦為每個年齡組群劃分了次序,他建議特區政府參考上述做法,讓市民更了解自己的風險,並增加更多不同的接種地點,包括讓已受訓藥劑師於所屬社區藥房協助接種疫苗及加入電話預約,讓接種疫苗更方便,提高接種率。

 香港疫苗及旅遊醫學會副會長江啟泰則透露,英國已接種一劑疫苗的690萬人當中,有2萬多人呈報不良反應,大部分屬針口痛或輕微發燒等;他提醒市民,接種疫苗後如有輕微發燒及注射部位紅腫或疼痛不須擔心,只要按醫生指示服適量止痛退燒藥或凍敷,而有其他異常情況如發燒等持續48小時則應盡快求醫。(記者 葉珮如)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