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瞻】「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發展新引擎何在?

2021-02-22 10:13
來源:中新社

 2021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如何打造新發展引擎,為「十四五」開好局,是此次兩會的重要看點之一。

 歷經幾十年平穩發展後,中國經濟巨輪已駛入更具挑戰性的「新水域」。一方面,世界大變局加速演進,全球疫情形勢仍有諸多不確定性,各種衍生風險不容忽視;另一方面,隨着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一些傳統增長動能已難以滿足現實需要。無論是提高抵御外部風險衝擊的能力,還是促進經濟長期健康發展,加快培育新發展引擎都刻不容緩。

 學者認為,新形勢下中國將重點布局的新引擎主要有三。

 其一,擴大內需。

 2015年以來,最終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多穩定在60%左右,已成為經濟最主要的驅動力。2020年中國經濟之所以能率先克服疫情影響,也得益於龐大的國內市場。在經濟全球化遇阻之際,更多依靠國內市場對中國而言無疑是現實的選擇。

 中國中等收入群體現已逾4億人,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在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看來,如果未來能用15年左右將中等收入群體增加到8億人,將形成非常可觀的消費力量,大大增強經濟增長可持續性。

 最近幾個月,擴大內需已成為中國重磅會議的「高頻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地方兩會上,絕大多數省份亦把擴大內需、加快釋放消費潛力列為今年重點工作之一,準備採取發展服務消費、線上消費等一系列舉措。

 不過,相比「短平快」式的激勵政策,眼下中國更需要在影響消費、儲蓄、投資的制度性因素上着手,形成擴大內需的長效機制。針對這一問題,2021年全國兩會料將有所回應。

 其二,強化科技戰略支撐。

 縱觀歷史,一國經濟飛躍往往與科技實力強盛有關。如今,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暴露出中國在部分關鍵領域的科技短板,不僅影響經濟發展,更威脅國家安全。唯有依靠科技解決「卡脖子」困境,中國才能牢牢掌握經濟發展自主權,推動經濟邁向更高水平。

 去年,中國提出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並將其寫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今年兩會上,官方圍繞這一目標將作出哪些具體部署備受關注。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院長董志勇認為,中國應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數字經濟與傳統經濟深度融合,研發新技術、開發新產品,以此為中國經濟提供新引擎新動能,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其三,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過去40多年間,開放一直是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有力引擎。今後,這一「推進器」對中國經濟的促進作用將越發顯著。

 中國已將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視為關係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實行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使國內產業利用全球市場、全球資源「更上一層樓」,正是新發展格局的題中應有之義。

 最近,從力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到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再到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中國擴大開放正日益提速。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接受採訪時稱,下一步中國開放的重點應是盡快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市場體系。這個體系須充分體現公開透明,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使各類企業真正享受權利平等、規則平等、機會平等,能夠公平競爭。

 除此之外,迅速升溫的數字經濟、智能產業,持續推進的城鎮化進程和城市群建設等,也將為中國經濟打開新空間。圍繞這些新引擎,「十四五」規劃將如何定調,政府工作報告又將作出哪些安排,在今年兩會中值得關注。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