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重提建離岸風場

2021-02-22 16:4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力爭最遲205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中電控股(002)首席執行官藍凌志表示,將研究氫發電的可能性。他同時提到,會重新考慮在港興建離岸風場,並計劃於未來數年棄用燃煤發電機組。

 得益商譽減值純利急升

 中電早於2008年,已探索在港興建離岸風場。藍凌志表示,雖然當時早年內部研究指不符合經濟效益,但隨着近年技術提升,令項目因而變得有效益,目前正就此物色地點興建。除此以外,藍凌志指,未來也會聚焦與電動車及數據中心相關的供電項目。

 截至去年12月底止,中電控股純利按年急升1.46倍至114.56億元,主要因為2019年就EnergyAustralia零售業務商譽作出重大減值,使到盈利基數較低所致。

 期內,中電控股的營運盈利按年增長4.1%至115.77億元,派第四次中期息每股1.21元,全年派息合共3.1元。其中,香港電力業務盈利按年增長5%至78.18億元;但印度業務則因為去年當地夏季季候風不穩定,拖累該分部盈利按年急跌33.5%至1.75億元。

 成立120周年暫未考慮派特別息

 中電控股去年在香港的售電量合共339.63億度,按年減少0.9%。執行董事阮蘇少湄表示,縱然受第四波疫情影響,但今年1月及2月香港售電量,仍與去年同期相若;公司會留意未來的天然氣價格走勢,務求將對市民的影響降到最低。

 今年為中電控股成立120周年。對於會否趁此機會派發特別息,藍凌志稱,因疫情影響,今年在財務上應謹慎一點,暫未有考慮派發特別周年股息。(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