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稅前盈利勝預期 重啟派息

2021-02-23 12: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滙控(005)去年列帳基準稅前利潤錄得87.77億美元(折合約680億港元),按年倒退34%,勝於市場預期;同時派發末期息,但預告明年底前不會重啟回購,且今年將不會按季度派息,到中期業績才考慮再派息。滙控股價昨日先升後回,收市報46.7元,微升0.4%。

 英倫銀行對銀行業恢復派息「開綠燈」,滙控連續四個季度停止派息後,終於恢復在2020年度派發一次末期息,每股15美仙(折合約1.16港元),符合市場預期,亦不設以股代息選項。

 滙控亦預告,今年將不會按季度派息,最快要到8月公布中期業績時,才考慮是否派一次股息。另亦計劃逐步將目標派付比率,設定在列帳基準每股普通股盈利的40%至55%之間,以實現可持續派息政策。滙控又指,2022年底前不會重啟回購股份。

去年滙控仍能賺錢已勝過市場預期。中通社

 計劃加大亞洲投資

 對於放榜前有報道指滙控將重啟「重返亞洲」策略,滙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表示,亞洲區為未來長遠增長引擎,計劃未來5年在區內投資約60億美元(約468億港元),以發展財富管理及商業銀行業務,目標為亞洲稅前盈利錄雙位數增長。

 另外,有傳控將部分高管調回香港,滙控行政總裁祈耀年承認有此安排,因為希望管理層更接近亞洲區客戶,有具體計劃會再適時公布,但重申無意遷冊回港。對於有傳王冬勝今年退休,祈耀年指對傳聞不回應,但強調王冬勝為集團帶來重大貢獻。

 低息環境對環球業務造成影響,拖累滙控去年列帳基準除稅前盈利下跌34%至88億美元。經調整除稅前盈利下跌45%至121億美元,仍勝市場預期。期內列帳基準收入為504億美元,按年減少10%。單計第四季,列帳基準除稅前盈利為14億美元,按年虧轉盈,但按季跌近55%。經調整除稅前盈利則按年跌50%至22億美元。

 高盛予滙控目標價至59元

 截至2020年度底,滙控普通股權一級比率為15.9%,較對上年度底升1.2個百分點。滙控表示,有意將普通股權一級比率維持於14%以上,中期維持在14%至14.5%之間,長遠則會將目標下調。

 滙控業績勝預期,大行對股價看法普遍正面。高盛指出,滙控第四季核心稅前盈利較該行及市場預期高,由於恢復派息,加上策略改善,料股價可望跑贏大市,維持其「買入」評級,及目標價59元不變,比昨日收市價46.7元,尚有26%增長空間。(記者 張智榮)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