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澳籍專家發文回顧在華溯源工作 駁斥抹黑中國言論

2021-02-23 14:36
來源:中國日報網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網站2月21日刊發澳大利亞傳染病和微生物學家多米尼克·德懷爾的文章,詳細回顧了世衛專家組新冠病毒全球溯源中國部分的工作過程,以親身經歷批駁了抹黑中國的言論,再次明確表明新冠病毒源頭並非一定在武漢海鮮市場,病毒也極不可能自實驗室洩露。

 作者開宗明義指出,關於世衛組織調查新冠病毒起源任務背後所謂的政治因素,外界已經炒得沸沸揚揚。

 世衛組織派出的國際專家組於1月14日抵達武漢,與中方專家組成聯合專家組,共同開展新冠病毒全球溯源中國部分工作。共有17名中國專家,10名國際專家,外加7名來自各機構的專家和支持人員。

 專家組研究了臨床流行病學(新冠病毒如何在人群中傳播)、分子流行病學(病毒的基因組成及其傳播)以及動物和環境的作用。

 文章稱,僅臨床流行病學小組就查看了中國200多家機構的7.6萬例疑似新冠病例紀錄,包括流感類疾病、肺炎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結果發現,在第一例新冠病例出現之前,2019年下半年武漢市未出現疫情大規模傳播的明確證據。

 作者強調,世衛調查結果被政治化的後果就是,很容易忘記調查背後是真實的人。「我們目睹了新冠疫情對病患個人和社區的影響,疫情早期武漢受到巨大影響。當時,世界對新冠病毒及其傳播途徑、如何治療和其影響都知之甚少。」

 世衛聯合專家組在武漢見到了第一例感染新冠肺炎的確診病例,他現在已經恢復健康。專家組還同武漢醫院治療新冠肺炎早期患者的醫生進行了會談,了解了他們和同事的經歷。

 世衛專家還遇到了一位不幸患上新冠肺炎去世的醫生的丈夫,他们有一個年幼的孩子。

 在訪問武漢的四周時間,專家們與中國同行進行了交談,包括科學家、流行病學家和醫生。作者認為,這種面對面交流建立的互相尊重和互相信任,無法通過視頻軟件或電子郵件實現。「我們每天和中國科學家開會,最長時一天開會時長達15個小時,所以我們就是同事,甚至是朋友。」

 病毒來源於動物,但源頭並非一定在武漢海鮮市場

 文章稱,世衛專家組調查後得出結論,病毒很可能來自動物,可能在一個未知的地點,通過一種未知的中間動物宿主,從蝙蝠傳染給人類。

 這種「人畜共患」疾病以前也曾引發過大流行。但專家組仍在努力確認導致當前疫情大流行的具體事件鏈。

 文章說,專家組參觀了現在已經關閉的武漢海鮮市場,在疫情初期,這裏被認為是病毒的「源頭」。然而,在市場關閉後,沒有一種動物檢測出新冠病毒陽性。

 文章認為,武漢海鮮市場更多是一個疫情被放大的地方,而不一定是真正的原點。所以,專家組還需要在其他地方尋找病毒來源。「有論文表示,新冠病毒在不同國家的傳播有早於武漢的首例病例,當然,這些論文觀點還需要確認。」

 病毒極不可能自實驗室洩露

 文章稱,專家組面臨的最具政治敏感性的問題是病毒是否從實驗室洩露。調查的結論是,這種假設極不可能。

 世衛專家組參觀了武漢病毒研究所,這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究機構,設備運行良好,工作人員健康得到妥善照顧。

 文章稱,專家組採訪了那裏的科學家。他們的血液樣本被常規採集和儲存,以檢測是否有感染跡象,並未發現新冠病毒抗體的證據。專家組審查了研究所的生物安全審計,沒有證據表明病毒洩露。專家組得出結論,「武漢實驗室病毒洩露的可能性幾乎沒有。」

 文章最後說, 新冠病毒溯源國際專家組已完成全球病毒溯源中國部分的工作,報告的最終詳細版本將於未來幾周內公布。調查人員還將進一步尋找數據,調查病毒在2019年早些時候在歐洲傳播的證據。調查人員將繼續對該地區的野生動物和其他動物進行檢測,以尋找病毒的跡象。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