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聯就財政預算案提多項建議 促善用儲蓄利民紓困

2021-02-23 16: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界社團聯會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全面加快疫苗接種計劃、設立短期性「失業援助金」制度、容許經濟困難人士提早領取部分強積金、延長長者醫療劵使用期和將累積上限增至1萬元等。

 新社聯表示,雖然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受控,接種疫苗亦有望保障香港,但政府應繼續善用儲備,推出更多利民紓困措施,提振市民對未來的信心。

 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表示,政府應與市民共度時艱,並以加快全面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推動融入國家內循環進程、重振疫後經濟、紓解民困等作為香港重新出發的藍圖

 新社聯副理事長李世榮指,新社聯的關注要點,包括政府要全面加快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劃,並要訂購國藥疫苗,務求令香港及早達致群體免疫;設立短期性「失業援助金」制度,盡快幫助失業人士解困;容許有經濟困難人士提早領取部分強積金、延長長者醫療劵使用期和將累積上限增至1萬元等紓困方案。

 新社聯在抗疫防疫、紓解民困、減輕稅務負擔、關顧家庭和兒童及投資未來5方面提出建議。

 在抗疫防疫方面,新社聯倡政府向中央爭取,為已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香港市民豁免入境隔離限制,以盡快恢復兩地的互往、政府同時應訂購國藥疫苗;

 在紓解民困方面,新社聯建議寬免1個月公屋租金、減免魚排牌費和船隻牌費,及提供住宅每戶1800元電費補貼等;

 在減輕稅務負擔方面,新社聯促請政府增設海外家庭傭工開支扣除額、提高供養子女免稅額至14萬和寛免2021/22年度全年差餉,每戶每季上限3,000元等;

 在關顧家庭和兒童方面,新社聯指政府可將領取生菓金資格放寬至65歲、增設「兒童醫療劵計劃」,每年資助每名兒童2000元醫療劵及重設「學生乘搭車船優待證計劃」,同時惠及乘搭校巴學生等;

 投資未來方面,新社聯認為政府可與大灣區城市研究共建防範傳染病的醫院和設立聯合預防機制,打造大灣區公共衛生一體化、提供更多支援措施,鼓勵和幫助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學習、工作和創業以及制定「長者醫療劵」適用於大灣區的「錢跟人走」政策,讓居於區內的港人長者能獲得合適的醫療服務。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