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建議】香港加快融入灣區為最佳選項

2021-02-24 00:27
來源:香港商報

 特區政府今日公布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各界繼續提出不同建議。

 工聯會倡再培訓津貼升至9000元

 工聯會職業訓練及促進就業委員會指出,政府一直不肯推出緊急失業援助金去幫助正處於水深火熱的失業人士,現時只有「特別‧愛增值」計劃、「展翅青見計劃」及「中高齡就業計劃」等計劃,可以在疫情下直接支援失業工友,故工聯會職訓就業委員會要求政府提高再培訓津貼至9000元、完善現行計劃及要盡快開創更多臨時職位等,去直接幫助有需要的失業人士。

 委員會還希望,加以改善包括取消在兩全日制課程間需等候就業輔導期的報讀限制及報讀限額增至4個;取消兼讀制/非就業掛钩課程的報讀限額;簡化行政及審批程序,在完成課程後即時發放一半培訓津貼等。

 新社聯亦就新份預算案提出建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指出,科興和復星疫苗陸續到港,需要加快和完善疫苗接種規劃,以盡快達致全民免疫,建議特區政府同時訂購國藥疫苗。他更建議向中央政府爭取,為已接種疫苗的香港市民豁免入境隔離限制,盡快恢復兩地互相往來。他還建議設立短期性的「失業援助金」制度,向失業人士每月發放6000元,為期6個月;提供住宅每戶1800元的電費補貼、寬免一個月公屋租金;及額外發放一個月的綜援金、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等等。

 社團冀盡早通關恢復兩地交往

 新社聯又指,面對環球經濟下滑衝擊和不斷增加的政治風險,香港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為現時最佳選項。政府應提供更多支援措施,特別是鼓勵和幫助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學習、工作和創業;並積極在區內尋找培訓和實習機會,推動香港與大灣區城市的民間交流;建議制訂「長者醫療券」適用於大灣區的「錢跟人走」政策,讓居於區內的港人長者能獲得方便和合適的醫療服務。

 香港廠商會會長史立德昨亦表示,第一批新冠疫苗已抵港,相信香港終會否極泰來。在接種疫苗情況下,希望特區政府盡快與廣東省有關部門溝通、爭取通關,令跨境人流及經濟活動早日回復正常。他指,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發展的新動能,也是港商在外貿需求萎縮下開拓更廣闊市場空間的重要出路。廠商會將以不同方式提升香港品牌企業形象及知名度,搭建渠道協助企業利用直播帶貨等新零售模式,打入大灣區市場。(記者 戴合聲)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