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各界齊挺「愛國者治港」

2021-02-24 01:40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22日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陸續再有本港政商界人士和團體表示認同和支持。其中,港區全國政協常委、長江集團主席李澤鉅贊同稱,試問世上哪有國家會找不愛自己國家的人去治理?由愛國者管理地方,世界各國盡皆如是,天公地道。

 冀政府盡快完善機制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繆建民堅定支持在香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治久安。他表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香港回歸以來的幾次重大政治危機均給香港的法治、經濟和民生帶來沉重打擊。一些反中亂港分子、「港獨」激進分離勢力更是滲入特區政府治理架構,希望特區政府能夠盡快按照中央精神完善「愛國者治港」的機制。

 香港總商會立法會代表林健鋒認同「愛國者治港」原則,並指此乃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下,進一步完善管治制度的合理要求,亦與國際社會要求公職人員效忠國家之慣例相符合。總商會表示,「一國兩制」一直是香港賴以維持繁榮穩定的基石,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乃體現「一國兩制」的精神,相信香港絕對有能力落實「一國兩制」,維護憲制秩序。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就「愛國者治港」原則表示支持,指「一國兩制」自回歸以來一直是香港繁榮穩定和拓展國際貿易的基石;「愛國者治港」有利香港社會凝聚共識,政府得以開展各項計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以至充分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貿易樞紐的優勢。

 必須遵從原則及底線

 此外,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愛國者標準並無收窄,只是進入香港權力核心的要求增加了。她指出,本港的政治體制是由憲法及基本法所構成,若基本法無法解釋改革選舉做法時,中央透過憲法解釋是「絕對正確」。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中律協)表示,全力支持中央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中律協認為,「愛國者治港」是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必須遵從的原則及底線,建立及完善公職人員資格審查制度的法律及執行機制,有利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有利特區按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產生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亦有利香港民主發展進程,以及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記者 戴合聲)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