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路全長8.05公里!深圳首條海底隧道建設再有新進展

2021-02-24 11:14
來源:讀特客戶端

 廣東深圳前海灣平靜的水面下,連通寶安和前海的媽灣跨海通道正加快建設,直徑為15.53米的超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即將始發,穿越海底複雜地形打通深圳首條跨海隧道,打造我國最大斷面的跨海盾構隧道。據深圳市交通運輸局透露,媽灣跨海通道明挖隧道快速推進,兩端盾構始發井即將完成,盾構機正陸續運抵深圳組裝,預計今年上半年將正式開始入地掘進。

 媽灣跨海通道工程起於前海媽灣港區的媽灣大道與月亮灣大道交叉處,終於寶安大鏟灣片區沿江高速大鏟灣收費站及金灣大道-西鄉大道交叉口,線路全長8.05公里。媽灣跨海通道分為地面道路和地下道路兩部分,地下道路規劃等級為城市快速路,雙向六車道,設計時速80公里,隧道全長6.28公里,其中前海陸域明挖隧道0.82公里,海域段盾構隧道2.06公里,大鏟灣陸域明挖隧道3.4公里;地面道路規劃等級為城市主幹路,雙向六車道,設計時速40公里,其中前海地面道路2.3公里,大鏟灣地面道路4.4公里。

 從前海走沿江高速公路,駛出西鄉南收費站,轉進金港大道一路往南,可以看到媽灣跨海通道施工圍擋,這裏就是媽灣跨海通道工程第二標段。在中國中鐵牽頭下,國內大直徑盾構建設領域的佼佼者中國中鐵/中鐵隧道局/中鐵七局聯合體負責該標段施工。在金港大道的最南端,媽灣跨海通道二標段盾構始發井已經初具雛形,80多名建設者正在腳手架上綁扎鋼筋。中鐵隧道局媽灣跨海通道項目經理馬宏建表示:「這座盾構始發井寬55米、長25米、深29.5米,已經完成基坑開挖、正在綁扎鋼筋,接下來會澆築混凝土,預計今年上半年具備盾構機始發條件。」

 從金港大道遠眺,跨過碧波蕩漾的海面,前海近在咫尺。未來,15.53米超大直徑泥水盾構將穿越海底,搭建寶安和前海之間最便捷的海底通道。媽灣跨海通道是深圳首條海底隧道,也是目前國內最大的跨海盾構隧道。市交通運輸局建設中心工程師沈海洋告訴記者:「媽灣跨海通道建成後,將優化西部港區疏港交通組織,分流蛇口港、赤灣港、媽灣港和大鏟灣港貨櫃車,直接走媽灣跨海通道上下沿江高速,極大降低了寶安、前海地面交通壓力,實現西部路網客貨運交通分流,增強前海和寶安、南山以及福田等城區的聯繫。」

 今年春節假期,媽灣跨海通道項目建設不停工,900餘名建設者留深過年、堅守崗位。目前,各參建人員均已返崗,項目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合理安排施工,有序推進項目建設,全力爭取今年上半年盾構機正式下井始發。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