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扶貧攻堅的「茂名樣板」:產業「造血」助推鄉村振興

2021-02-26 10:02
來源:香港商報

 晴好的天氣,化州市林塵鎮坦塘村村民王偉力正忙着晾曬稻穀。黃澄澄的穀粒,順著掃帚的流動方向,轉眼間一扎扎稻穀便分晾到曬穀場上。

化州南盛街道蒲山村發展特色產業,實現增收致富

 「除去供家裏的,賣到市場上還能賺點錢,生活非常可觀。」眼瞅著剛從田間收割回來的稻穀,王偉力仔細算了一筆收入賬。在化州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室的幫扶下,如今他種了十畝水稻,每收穫一茬預估收益上萬元。

 飯碗穩了,日子的盼頭也足。王偉力的幸福生活,是廣東省茂名市開展精準扶貧工作的精彩剪影。

 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國家領導人在會上強調,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而在廣東省茂名市,多年來,茂名市委市政府把脫貧工作統籌納入了鄉村振興戰略,建立了長短結合、標兵兼治的體制機制,努力打造了鄉村振興的「茂名樣板」,取得豐碩成果,交出了一份滿意的扶貧攻堅答卷。

 據介紹,茂名全市建檔立卡貧困戶66040戶154380人全部達到脫貧標準,180個省定貧困村全部達到出列標準。

 制度保障 三級掛牌督戰問實效

沙琅鎮譚儒村蘿卜豐收

 「打贏脫貧攻堅戰,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近年來,廣東省茂名市先後出台了《茂名市2020年扶貧工作要點》《關於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實施方案》等脫貧攻堅系列文件,為脫貧攻堅構建起完善的政策體系。

 茂名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領導任總指揮、市政府主要領導任副總指揮的掛牌督戰指揮部,下設12個掛牌督戰小組,縣、鎮、村和幫扶單位與貧困戶建立一對一或者多對一的攻堅作戰責任,將全市37鎮29村納入督戰範圍。

 茂名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許志暉帶頭遍訪扶貧任務重的35個鎮,壓實「四級書記遍訪」責任,全面開展脫貧攻堅訪貧問效,確保脫貧攻堅質量高、成色足。截至2020年底,茂名全市參與訪問幹部18.01萬人次,訪問貧困戶10.41萬戶次,邊緣戶482戶次,幫助解決短板弱項1858個。

 「扶文化、扶教育、扶黨建」 既富口袋又富腦袋

志願者在北灑村清掃

 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幹部隊伍作風。

 鄉村要活力,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至關重要。而如何強化基層黨組織的建設,茂名一直在探索和創新。

 北灑公園、六垌公園、好心文化廣場、北灑書院……公園內還設有好心大舞台、籃球場、兵兵球桌及運動健身器材。眼前的茂名鄉村情景,很難讓茂名信宜市北界鎮北灑村與貧困聯繫在一起。

 2016年,茂名市委宣傳部對口幫扶北灑村,通過「扶文化、扶教育、扶黨建」的形式大力營造勵志向上的脫貧氛圍。在幫扶單位組織下,北灑村還連續四年開展大型文藝晚會。在扶貧啟動之初,茂名市委宣傳部還建立了以「機關黨委牽頭+各支部執行+全體黨員參與」的黨建幫扶模式,助力北灑村攻堅精準扶貧工作。

 「精神扶貧」,已成為對口幫扶北灑村最顯著的特徵。「精神扶貧,就是要鼓勵引導貧困村民樹立自我發展、自力更生、發家致富的信心,讓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腦袋。」駐信宜市北界鎮北灑村第一書記謝添說。

 結對幫扶,信宜市北灑村僅是一個縮影。

志願者購買蔬菜,帮助貧困戶脫貧

 電白區沙瑯鎮譚儒村地處沙瑯江與黃嶺河相交的衝擊平原,土質半泥半沙,疏鬆肥沃,種蘿蔔一直是當地的傳統。如今,憑着這一顆蘿蔔,不僅富了村民的口袋,還打通了蘿蔔產業的鏈條。

 種蘿蔔是譚儒村最大的優勢卻一直沒有形成規模,村兩委組織存在軟弱渙散……這一系列問題,時刻壓在80後青年朱雄偉的心頭。

 2017年,朱雄偉正式當選村支部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他以黨員幹部隊伍培訓為抓手,全力把黨員培養成產業發展致富先鋒、帶頭人,帶領85名黨員深耕「黨建+扶貧+產業」大文章。面對群眾的半信半疑,朱雄偉還和茂名市城鄉建設局駐村扶貧隊隊長邱偉,主動領了責任田,一起下地,一起種蘿蔔。

 在黨支部的帶領下,該村成立了種養合作社,也為譚儒蘿蔔的市場開啟了專門化「大門」。如今,該村已形成「品牌+公司+合作社+農科院技+基地+農戶」的全產業鏈模式,並通過發展電商,助推蘿蔔產業擴大,啟動新的經濟增長點。

 富民興村 產業「造血」確保脫貧不返貧

 「種了百香果日子好紅火,成長四蒔菜幸福來得快。」這順口溜,是高州寶光街道丁堂村何叔最愛說的。他在門口坡地種植了百香果等農作物,還清了債務、建立新樓房。

 丁堂村曾是省定貧困村,轉變源於對口幫扶單位珠海市現代農業發展中心的到來。幫扶單位組織專家團開展村情戶情調查摸底,主動和村民商量,決定發展百香果、蔬菜兩大產業;通過成立高州市盈富種養專業合作社,以土地租賃、產業合作投資收益等方式讓村民參與到幫扶項目,有效提升了村戶造血功能。

 一個產業,興了一條村子。丁堂村的轉變,是珠海市對口幫扶茂名的生動寫照。近年來,珠海市對口幫扶茂名市142個村10593戶31799人,通過建立珠海茂名對口幫扶聯席會議和互訪交流制度,不斷增強雙方在攜手奔小康工作的信心和底氣。

 除了對口幫扶單位帶來的技術助力外,近年來,茂名還大力建設現代農業產業園益貧、打造「一鎮一業、一村一品」帶貧、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聯貧和打造「萬訊模式」助貧等四條管道釋放迭加效應,把貧困戶深度嵌入到產業發展的鏈條中,推動產業扶貧由「自髮帶動」向「自覺帶動」轉變,確保貧困群眾脫貧不返貧。據統計,茂名全市建成一定規模特色扶貧產業基地626個,23802戶貧困戶實施各類產業項目41870個,戶均增收6722.77元。

 在茂南區鎮盛鎮斜嶺村西田間,1500餘畝河灘地作光伏場區,在一根根電線的牽引下,一塊塊光伏板錯落有致;陽光照耀下,格外醒目。

 這些光伏板不僅能提供電力,還成為了當地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為提高貧困戶的收益,茂南區政府與廣東省能源集團合作開發了農光互補項目,通過上方光伏板發電、光伏板下兼顧農業生產,有效盤活了土地收益率,打造了土地租戶、貧困戶、企業三方共贏模式。至2020年底,該項目已為茂南區2980戶貧困戶共9744人分紅2268.75萬元。

 資源共享 茂名對口幫扶廣西來賓結碩果

 根據中央的部署,2017年9月,茂名開始與來賓市忻城縣、金秀縣,南寧市馬山縣、上林縣和隆安縣開展對口幫扶協作工作,在資金、技術、人才、產業和社會幫扶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

 2020年8月27日,茂名市茂南區組織「茂名千人游金秀」首發旅遊團順利抵達金秀縣,也是該縣自疫情後接待的首批外省團隊遊客。除了在文旅合作方面,兩地還注重在多領域中開展交流互鑒。今年受疫情影響,隆安縣部分農戶、企業農產品被積壓滯銷,化州隆安兩地黨委積極拓寬銷售管道,今年隆安縣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平台銷往廣東的農產品金額達7265.298萬元,惠及貧困人口1019人;同時,由茂名籍企業家投資13億元建設的世界瑤都文化旅遊產業園項目,被廣西自治區列為重點項目。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四年來,相隔數百里的兩地始終同心築夢,在脫貧之路邁著堅實的步伐,走出一條東西協作、共奔小康的新路子。

 村美、業興、人和、風正……回望2020,茂名在脫貧攻堅一線,以一個個精準幫扶的路徑,成就村莊致富、產業興旺;一批批扶貧幹部用實際行動書寫了鮮活故事,讓小康的夢想越來越近,為鄉村振興種下「希望的種子」。

 脫了貧,仍要繼續加油幹。未來,茂名將繼續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為打造「山海並茂·好心聞名」現代化濱海城市注入更強大的動力。(記者 賀安 陳敏)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