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採取首次軍事行動 下令對敘利亞空襲

2021-02-26 11: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美軍展開首項海外軍事攻擊。

 據外媒報道,美國政府目前為止還沒就空襲一事發表官方聲明。據稱,襲擊發生在敘利亞東部的親伊朗激進組織據點,包括多個邊界控制站設施,牽涉組織包括「真主黨旅」。

 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美軍在當地時間25日凌晨約2點,派出一架F-15戰機,在敘利亞東部接壤伊拉克的邊界,向親伊朗激進組織用來轉移武裝人員和武器的建築物,投放一枚炸彈。官員相信,當時有人身處當地,未知有否造成傷亡。

 美聯社稱,此次空襲是拜登政府採取的首次軍事行動。路透社早前援引兩名美國官員的消息稱,美國25日針對位於敘利亞的一處建築發動空襲,該建築被認為屬於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

 五角大樓表示,今次行動是要回應美軍和聯盟軍,近日在伊拉克遭受火箭彈襲擊和威脅。本月,伊拉克城市埃爾比勒的機場遇襲,一名聯盟軍承包商人員死亡,多人受傷,包括美軍。美國大使館所在的首都巴格達「高度戒備地區」,同樣遇襲。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對連串襲擊表示憤怒,表明會要求伊朗代理人負責。總統拜登早前同伊拉克總理卡迪米對話,同意應該追究襲擊事件。

 去年年初,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馬尼在伊拉克遭美軍空襲身亡,伊朗隨後對伊拉克境內的美軍目標發動打擊。一年多來,伊拉克境內的美國目標屢遭火箭彈襲擊。

 分析指拜登較特朗普有分寸

 拜登政府近日正着手處理伊朗核協議問題,美方現時空襲親伊朗組織,或影響談判前景。美國防部就指,美方不是想加劇與伊朗的對峙,形容美軍舉動「謹慎」,旨在緩和敘利亞東部和伊拉克局勢。

 分析指,特朗普政府過往對伊朗及其代理人十分強硬,經常令伊拉克政府處於兩國衝突之間,今次拜登政府選擇在敘利亞邊境空襲,能避免在外交上打擊伊拉克,又指五角大樓曾提出幾個更大型的攻擊目標,但拜登只批出其中最小的選項,認為拜登對伊朗的取態,較特朗普時期更為慎重和有分寸。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