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加快打造大灣區世界級旅遊目的地

2021-02-26 17: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工作會議24日在穗舉行,廣東省提出文旅發展新目標:塑造與經濟實力相匹配的文化優勢,建設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遊強省,加快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建設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遊強省。
 
    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汪一洋在會議上作工作報告,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曾穎如主持會議。來自省人大、省政協、省委辦公廳、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民進廣東省委、民盟廣東省委等單位,省旅控集團、華僑城集團、嶺南集團等重點文化旅遊企業的領導和相關負責同志;省文化和旅遊廳的廳領導及廳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各地級以上市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主要負責人,以及新聞媒體等代表參加會議。

    大灣區、先行示範區文化和旅遊業激發活力
 
    在總結「十三五」時期及2020年工作時,汪一洋表示,「十三五」時期,廣東省文化和旅遊事業與產業取得顯著成績,多項工作走在全國前列:一是藝術精品創作展演榮獲一批重要獎項;二是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實現歷史性全覆蓋;三是文化和旅遊產業綜合競爭力多年位居全國首位;四是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取得重大進展;五是粵港澳大灣區、先行示範區文化和旅遊業激發蓬勃活力。
 
 
    汪一洋強調,「十四五」時期,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工作要以推動文化和旅遊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努力塑造與經濟實力相匹配的文化優勢,加快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建設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遊強省,為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作出積極貢獻。

    推動粵文旅高質量發展塑造新優勢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 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廣東省將推動文化和旅遊業優勢更優、特色更特、強項更強。汪一洋強調,廣東將在堅定文化自信、推進文化鑄魂上塑造新優勢。此外,廣東還將要實施文藝作品質量提升工程、嶺南文化「雙創」工程,在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上塑造新優勢,在推動廣東文化和旅遊產業高質量發展上塑造新優勢,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在講好中國故事、灣區故事、廣東故事上塑造新優勢。
 
    當天,來自廣州、深圳、佛山、韶關、梅州、潮州等文化和旅遊系統負責人分享了工作經驗,值得業界交流借鑑:廣州以創建「紅色文化、嶺南文化、海絲文化、創新文化」四大文化品牌為核心,大力推進文化旅遊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同並進;深圳分享了打造新時代文化地標助力先行示範區建設的經驗和想法,提到了「建什麼」「怎麼建」「怎麼管」等具有實操性和借鑑性的經驗;佛山以博物館之城建設統攬全市文化遺產保護利用,讓博物館之城成為「人城產文」融合的生動實踐、佛山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支撐;韶關分享了通過加強頂層設計、打造龍頭景區引領全域旅遊發展的經驗;梅州提到了打造文藝精品「梅州現象」的具體做法;潮州份享了推動「非遺+」,助力文旅消費擴容提質的經驗。

    粵43家單位和企業獲得了國家級或省級牌匾和證書
 
    2020年,廣東省文化和旅遊企事業單位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主動化「危」為「機」,狠抓文旅產業和事業發展,積極參與國家級和省級產業示範區、博物館、美術館、旅遊景區、度假區等評定工作,共43家單位和企業獲得了國家級或省級牌匾和證書。會議期間,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領導為相關單位頒發國家級、省級牌匾和證書。
 
    (一)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廣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區;
 
    (二)國家5A級旅遊景區:江門市開平碉樓文化旅遊區(2020年)、肇慶市星湖旅遊景區(2019年)、惠州市惠州西湖旅遊景區(2018年);
 
    (三)第四批國家一級博物館:廣州藝術博物院、廣東中國客家博物館、鴉片戰爭博物館、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
 
    (四)廣東省一級美術館:廣東美術館、廣州藝術博物院、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廣州美術學院美術館、深圳市龍華區中國·觀瀾版畫藝術博物館,深圳市華僑城當代藝術中心(OCAT深圳館)和華美術館、深圳市旭生美術館、翁源縣涂志偉美術館;
 
    (五)第二批廣東省旅遊度假區:梅州市雁洋國際慢城旅遊度假區、江門市恩平泉林黃金小鎮休閒旅遊度假區、江門市台山市川島旅遊度假區、陽江市海陵島十里銀灘旅遊度假區、湛江市鼎龍灣國際海洋度假區、茂名市南海博賀濱海旅遊度假區、潮州市潮州古城文化旅遊度假區;
 
    (六)省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盛達電子信息創意園、廣東文投創工場、UTCP大學城創意園集聚區、中國(深圳)新媒體廣告產業園、珠海V12文化創意園、汕頭獅子城文化小鎮、佛山平洲玉器文化產業園、東莞運河創意公社產業園、宏信922創意園;
 
    (七)第三批廣東省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示範區:永慶坊、大鵬所城文化旅遊區、珠海橫琴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蓮花峰文化旅遊融合示範區、逢簡水鄉、城口紅色小鎮、廣東客天下文化旅遊產業園、惠東縣高潭鎮中洞景區、南社明清古村落景區、茂德公大觀園、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蒙峒古村。(記者 盧濤)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