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縫銜接!新一輪更大範圍雨雪來襲 周末將覆蓋我國六成國土

2021-02-26 23:46
來源:中國天氣網

 本周冷空氣活動頻繁,24日起剛剛經歷了牛年以來最大範圍雨雪。27日開始,新一輪雨雪天氣上線,範圍較上一輪更大,周末覆蓋我國約六成國土,北方局地暴雪,將刷新牛年以來最大範圍雨雪。同時,各地氣溫頻繁波動,冷暖轉換節奏快,部分地區還將有大風沙塵天氣,需注意防範。

 目前有兩股冷空氣影響我國,前一股冷空氣24日開始帶來牛年以來最大規模雨雪,山西、河南、陝西、山東等地100多個氣象站點降水量突破了2月歷史同期極值。

 新一股冷空氣25日開始影響新疆,沿天山一帶及西北部局地出現大雪,昌吉和烏魯木齊等局地暴雪,新疆北部大部地區降溫6~12℃,阿拉山口陣風達到了11級,最強風力32.3米/秒,冷空氣的強勢可見一斑。

 新一輪大範圍雨雪覆蓋我國約六成國土 北方局地有暴雪

 隨着新一股冷空氣東移,27日開始,新一輪大範圍雨雪天氣將「無縫銜接」,周末覆蓋我國約六成國土,較上一輪雨雪覆蓋範圍更大,將刷新牛年以來最大範圍雨雪。

 據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張娟介紹,由於偏東方向有水汽補充,這次過程北方的雨雪範圍將更廣,但雨雪強度總體弱於上一次。

 西北地區東部、華北西部和北部、東北地區都將出現降雪或雨夾雪,其中甘肅東部、陝西北部、內蒙古中東部、華北西部和北部、東北地區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主要降雪時段為27日至28日,累計降水量3~8毫米,局地可達10~15毫米,新增積雪深度2~6厘米,山區局地可超過10厘米。

 華北南部至陝西關中及其以南大部地區有小到中雨,華南北部局地有大雨,主要降雨時段為2月28日至3月1日。

 張娟提醒,對於陝西、山西、河南、山東等地來說,兩輪雨雪天氣間隔時間不長,需防範降雪、積雪、結冰等對交通出行等方面的不利影響。中東部這次降水過程對於緩解氣象乾旱、改善冬麥區土壤墒情以及降低森林草原氣象火險等級等有利,但是河南、山東部分地區冬小麥可能將陸續進入拔節期,抗凍能力會迅速下降,需要防範低溫雨雪對小麥的不利影響。

 冷暖轉換快局地降溫超14℃ 大風沙塵齊來襲

 氣溫方面,受冷空氣影響時段不同,各地氣溫頻繁起伏波動,冷暖轉換節奏都比較快。2月26日至3月1日,長江中下游以北大部地區氣溫先後下降6~10℃,其中,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地區中北部等局地降溫可超過14℃。

 西北、華北到東北地區未來三天氣溫總體先升再降。其中,華北一帶今明兩天最高氣溫接近15℃,2月28日至3月2日,最高氣溫回落到6、7℃左右。東北地區中南部27日前後最高氣溫回升到10℃以上,3月初最高氣溫又會回到0℃以下。例如長春,27日最高氣溫將升至10℃,為今年首次達到10℃,之後氣溫連降,3月1日又將降至-4℃。

 南方升溫和降溫都比北方滯後,26日江南不少地方最高氣溫僅10℃上下,27日、28日以升溫為主,3月初才開始降溫。像是長沙,26日最高氣溫7℃,28日升至16℃,到3月1日只有11℃。

 此外,受強冷空氣影響,長江中下游以北地區將先後有4~6級風、陣風7~8級,北方局地可達9級以上。26日,大風主要出現在新疆東部、甘肅西部、內蒙古中西部,華北西部等地;27日主要出現在內蒙古、東北一帶;3月1日主要影響東北南部、黃淮、東部海域等。

 同時,部分地區還將有沙塵天氣,新疆南疆盆地東部、內蒙古西部、甘肅西部、寧夏等地部分地區有揚沙或浮塵,局地有沙塵暴。本次冷空氣影響堪稱「全能」,雨雪、大風、降溫、沙塵齊上線,公眾請注意及時關注天氣變化,做好防範。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