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主導國際團隊研發新型可編程光量子芯片

2021-02-28 11:47
來源: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科研人員主導的國際團隊26日在美國《科學進展》期刊上發表論文說,他們研發出一款新型可編程光量子計算芯片,實現多種圖論問題的量子算法求解,有望應用在數據搜索、模式識別等領域。

 國防科技大學、軍事科學院、中山大學、北京量子信息科學研究院等中國科研機構的研究人員與多國科研人員合作,採用硅基集成光學技術,設計並研發出這款新型可編程光量子計算芯片,能夠實現多粒子量子漫步的完全可編程動態模擬。

 論文第一作者及通訊作者、軍事科學院國防科技創新研究院研究員強曉剛表示,該芯片首次實現了對量子漫步演化時間、哈密頓量、粒子全同性及交換特性等要素的完全可編程調控,從而支持實現多種基於量子漫步模型的量子算法應用。

 據論文共同通訊作者、中山大學教授蔡鑫倫介紹,光量子芯片技術採用微納加工工藝在單個芯片上集成大量光量子器件,是實現光量子計算機大規模應用的有效途徑。論文共同通訊作者、國防科技大學研究員吳俊傑表示,隨着芯片規模及光量子數目的增加,該芯片的計算能力將快速增長,但實現真正實用化的量子計算仍需克服一系列技術挑戰。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