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發布春節長假後復工復產安全防範提示

2021-02-28 11:05
來源:應急管理部網站

  據應急管理部網站消息,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28日發布春節長假後復工復產安全防範提示,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和行業領域加強會商研判、發出警示通報,明確重點行業領域防控重點,及時消除風險隱患,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要求,各地各部門要聚焦重點行業領域,突出安全生產防控重點,落細落實安全防範工作措施。

 重點打擊整治礦山領域違規違法行為。要深刻吸取2020年山西晉中紫金煤業「2·23」較大事故、雲南曲靖樹根田煤礦「2·29」較大事故的教訓,重點打擊整治未經批准擅自復工復產或以檢修、整改隱患等名義組織生產建設,非法購買、儲存、使用火工用品和違規動火作業,重大隱患不整改仍組織生產和超能力超強度超定員組織生產等違規違法行為,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和政府部門監管責任,不符合安全生產條件的堅決不能復工復產。

 要嚴防工貿領域火災和有限空間作業中毒窒息事故。近年來,工貿領域節後復工復產階段較大事故主要集中在檢維修作業、有限空間作業中毒窒息和火災等,復工後要加強檢維修作業管理,嚴格動火作業、有限空間作業專人監護,加強工貿企業危險化學品使用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風險管控,有效防範使用危化品引發的各類事故;重點打擊大型商業綜合體、賓館飯店和門店房、「三合一」、「小場所」的消防安全違法行為。

 加大對化工行業安全檢查和指導力度。要加強焦化、燃氣和精細化工等重點企業執法檢查,緊盯重點部位、重要崗位、關鍵環節,嚴格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和罐區的監測預警及安全運行管理;加大對化肥、農藥企業安全檢查和指導力度,確保生產安全有序。

 要嚴防建築施工行業盲目施工、任意提前拆模、追趕工期引發的安全事故。近年來節後復工復產階段較大事故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及以南的地區,集中在違規拆模導致坍塌、起重設備操作不當倒塌和腳手架鋼架結構坍塌等方面。要重點打擊拆模等關鍵工序管理失控等違規行為,加強對起重機械重點使用單位和安裝改造修理施工現場的安全監督檢查,重點檢查起重設備有無基礎下沉情況;要強化高支模、深基坑等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和城市軌道交通等重點領域安全管控,嚴防各類施工支架、腳手架支撐體系坍塌事故。

 要做好春運返城群眾的安全保障工作。節後交通運輸領域將迎來返城高峰,要繼續做好春運安全保障工作,及時發布信息,妥善應對交通運輸領域突發事件,加強重點地區交通安全監管執法,保障好返城群眾的安全。

 扎實開展特種設備行業的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要加強復工復產企業特種設備安全監管,扎實開展遊樂場所和遊樂設施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防止非法安裝、非法改造、非法使用特種設備。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