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瞻】政協常委倡今年設經濟增速目標

2021-03-01 02:02
來源:香港商報

 去年基於對疫情衝擊的考量,中國並未設定經濟增長目標,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政府工作報告是否會重新劃定增速目標?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近日接受採訪時稱,中國今年有必要設定增長速度目標。

 「去年沒設增長速度目標是實事求是的。」楊偉民指出,因去年情況太過特殊,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衝擊,當時疫情會怎麼發展也確實很難預料。但今年情況已經不一樣,雖然局部地區仍有一些散發疫情,但總體上得到了控制。

 楊偉民直言,今年還是應該提出一個增長速度目標,因為這跟中國長遠目標密切相關,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不僅規劃了未來五年的發展,同時也規劃了到2035年的發展目標,其中包括人均GDP要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這是一個含有定量指標的目標,長遠目標必須要從現在開始做起。

 「我們已經進入到高質量發展階段,要追求的是一個質量更高、效率更高的速度。所以從未來實現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來看,今年還是有必要設定增長速度目標。」楊偉民特別指出,從15年時間經濟總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的角度來看,中國需要實現年均GDP增長4.73%。「我們過去一般是10年翻一番,現在速度降一下,15年翻一番的條件和潛力是存在的。」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