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兩項國家語委語言文字規範正式實施

2021-03-01 10: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2021年3月1日,國家語委語言文字規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國家通用手語方案》(GF0024-2020)和《通用規範漢字筆順規範》(GF0023-2020)正式實施。兩項規範由國家語委語言文字規範標準審定委員會於2020年9月審定通過。其中,《〈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國家通用手語方案》由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共同發布實施。《通用規範漢字筆順規範》由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發布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國家通用手語方案》首次以聽力殘疾人手語使用者為主體,規範應用國家通用手語「唱」國歌,讓聽力殘疾人切實體會國歌的真實內涵,從而和全國人民一同領略國歌激發民族愛國情感、催人奮進的巨大作用。該規範的實施切實解決了多年來聽力殘疾人手語使用者在奏唱國歌場合,規範、統一、嚴肅使用手語表達國歌的願望,將使聽力殘疾人全面、準確感受國歌表現的民族精神,呼喚內心深處愛國主義情懷,促進我國殘疾人文化、教育事業的繁榮發展。

 《通用規範漢字筆順規範》將代替1997年國家語委發布的《現代漢語通用字筆順規範》。該規範將筆順規則落實到國務院2013年8月批准發布的《通用規範漢字表》,依據現行通用規範漢字形體,即《通用規範漢字表》的標準宋體字形,給出每個字的逐筆跟隨和筆畫序號式筆順,提供ISO/IEC10646國際標準編碼(UCS)和《通用規範漢字表》序號。本規範是服務和滿足語言生活對語言文字規範標準需求的一項基礎性規範,將為社會通用層面的漢字教學與研究、信息處理、排序檢索、辭書編纂等提供重要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國家通用手語方案》和《通用規範漢字筆順規範》近期已分別由華夏出版社和商務印書館出版。

 頂圖:山東臨沂市沂南特殊教育學校的學生學習手語。   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