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友嘉:強積金表現跑贏通脹

2021-03-01 02:56
來源:香港商報

 積金局主席黃友嘉任內最後一次以積金局主席身份發表網誌,他寫道其一向認為強積金是適合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局方透過多種途徑提高強積金的資訊透明度,促進市場競爭。而強積金總資產規模累積至2020年12月已有約11400億元,回報率達到4.8%。

 坊間有聲音批評,涉及強積金基金的收費及回報等方面。黃友嘉回應說,強積金旨在給予打工仔多元化的投資選擇,同時亦要對投資風險作一定程度的管控,所以互惠基金作為分散風險的投資工具,確是較好的選擇。而且,強積金受託人的職責遠不止基金管理。強積金受託人需要履行受信責任,透過監管以確保強積金達致多元化的投資目標,並投資於環球市場以分散風險。

 年均回報率4.8%

 強積金是一個涉及全香港打工仔的制度,受託人要負責多項工序,包括處理僱主每月為僱員所作的供款、根據僱員的投資指示處理供款及轉換基金、提供查詢服務,並協助積金局為僱員向僱主追討拖欠的供款及附加費、定期向規管機構呈交報告,以及審核和處理提取強積金申請等,行政工作確實不少。而且相比零售基金,受託人要處理的投資金額一般較少和零碎,也增加了行政成本。

 黃友嘉披露說,強積金整體平均基金開支比率已由2007年12月的2.1%,下降至2020年12月的1.44%,減幅超過三成。強積金總資產規模累積至2020年12月已有約11400億元,當中約4100億元(36%)為扣除收費後的淨投資回報,自制度實施以來平均年率化回報率達4.8%,跑贏同期通脹1.8%。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