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開打疫苗也不能絲毫放鬆防疫

2021-03-01 04:22
來源:香港商報

 隨着第一批疫苗注射工作於上周五正式開啟,香港抗疫進入了一個新階段。但即使開打疫苗,港府決不能放鬆既有的防疫抗疫要求,市民更不能放鬆自身防護標準,在本地和全球疫情未完全結束之前,本港疫情隨時面臨反彈的風險。近幾日香港確診數字快速上升就是一個警醒。

 經過幾個月的艱苦抗疫,香港第四波疫情在農曆新年前本已基本得到控制,每日確診回歸個位數。不過2月18日(大年初七)放寬限聚令及恢復晚市堂食後,香港每日確診又重升至雙位數,昨日新增22宗確診,前日更升至33宗。其中尖沙咀K11MUSEA一間餐廳「名潮食館」在限聚令放寬後一周即爆疫,更出現超級傳播者,至今已累計44人感染。雖然K11MUSEA「名潮食館」爆疫乃是個別案例,但不排除之後還會有其他食肆或公共場所爆疫。限聚令放寬導致人流增加,晚市堂食恢復亦增加了交叉感染風險,如若政府和市民在此階段不能保持高度嚴格的防疫防護標準,香港疫情或將再次反彈,限聚令亦將再次縮緊,此前所有的抗疫成果又將前功盡棄。

 面對近日確診上升的趨勢,港府和全社會必須引起重視。首先要加強檢測追蹤工作,特別是針對爆疫的「名潮食館」要快速展開強制檢測工作,同時密切追蹤所有與其有關聯的接觸者,及時找出所有潛在感染患者,防止病毒進一步擴散至社區。其次要加強防疫監測、監管及執法工作。港府早前規定所有恢復晚市堂食的食肆都要安裝安心出行二維碼或要求顧客填資料,不過近日許多餐廳並未謹遵此項要求的新聞層出不窮;衛生當局至今仍未與「名潮食館」群組的逾10個密切接觸者取得聯繫,因為他們在餐廳留下的聯繫資料並不準確,嚴重阻礙了相關檢疫檢測工作。以上事例都暴露出部分餐廳對防疫要求的鬆懈和違背,也凸顯出防疫監管和執法存在漏洞。

 於市民而言,除了積極配合政府的防疫要求,也須繼續做好自身的防護。儘管限聚令已經放寬,堂食亦已恢復,但為了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健康安全著想,還是應該盡可能避免聚會、聚餐或外出活動,「名潮食館」群組爆疫就是一個警醒。如若必須堂食聚餐或參加其他公眾活動,應該嚴格遵守4人一枱的限制要求,同時掃描安心出行登記到訪紀錄。此外,香港疫苗注射工作已經開啟,首批科興和復必泰疫苗已經陸續運送到港,符合注射資格的市民都應該積極參與打疫苗。從上周預約及注射情況來看,市民參與意願很高,首兩周預約注射名額全部已滿,港府已增開社區接種中心,並計劃進一步完善及加快疫苗預約和注射流程,以滿足更多市民的接種需求。當越多市民接種疫苗,香港才能更快達至全民免疫,從而最終結束疫情。

 當然,有了疫苗保障並不意味着港府和市民可以放鬆防疫工作和要求。要完成全民接種還需很長一段時間,更遑論本港乃至全球疫情仍然持續蔓延。疫苗可以給予市民有效的保護,但在病毒被徹底清除之前,政府和市民的防疫防護仍不能有絲毫的放鬆和疏忽。(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