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1日新增14宗確診 11宗本地個案中5宗源頭不明

2021-03-01 14:08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3月1日新增14宗確診個案,包括3宗輸入個案、11宗本地個案,其中5宗源頭不明,至今累計11019宗。由於5宗源頭不明的個案詳情已於2月28日公布,故此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3月1日不設記者會。名潮食館群組現已累計至48宗個案,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到場視察後表示,相信今次爆發是基於短距離空氣傳播,或因食具受污染後導致交叉傳播。

 鮮風量僅及設計三分一

 新增5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中,首宗個案為23歲男收銀員,2月26日開始出現喉嚨痛、咳嗽及頭痛,翌日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醫,其後確診。第2宗個案是54歲女秘書,2月23日開始咳嗽及頭痛,翌日向私家醫生求醫,其後確診。第3宗個案是30歲男兼職教師,2月23日出現頭痛、咳嗽及失去味覺,翌日到社區檢測中心檢測,其後確診。第4宗個案為41歲男保安員,2月22日出現喉嚨痛及咳嗽,兩日後到普通科門診求醫,其後確診。第5宗個案的36歲男子任職相機維修員,2月27日失去嗅覺,同日到社區檢測中心檢測,其後確診。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袁國勇昨日到K11 MUSEA視察。袁國勇表示,今次爆發有很大特點,因名潮食館有兩層,但患者都是在地下樓層進餐,經視察後,相信是一個短距離空氣傳播引起爆發,因地下的輸送空氣管道「很窄」,而鮮風輸送量較設計只及三分之一,故空氣流動非常差,令病毒在空氣短距離內傳播。

 K11指場內通風系統均獨立

 他續指,播毒源頭亦可能緣於茶水間,因先發病的病人會與其他員工共用茶水間;另一可能性是地下茶水地方是所有碗碟是放同一地方,沒有分開乾淨及已使用碗碟,若器具或員工的手有感染到,或令茶水受交叉污染。

 林文健表示,名潮食館群組已累計48人確診,群組亦再有新增的初步確診個案,患者是一名去過黃頌仁診所求醫的病人,本身未曾去過K11 MUSEA,但有3名其後確診的名潮食館食客曾到這間醫務所求醫,醫務所一名護士前日亦確診,他認為目前仍然只屬第二代傳播。當局將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2月22日起曾到黃頌仁醫務所求醫的人士盡快強檢。

 K11集團發言人表示,正如袁國勇所指,今次名潮食館事件實屬個別情況,跟食肆內部的通風和衛生環境有關,K11 MUSEA基本上安全。發言人強調,名潮食館的抽氣及鮮風乃兩個獨立系統,直接抽出室外,並沒有與商場內其他食肆或商舖連接。食肆的通風設計由租戶直接負責,並獲食環署及相關部門批准。K11 MUSEA場內的通風系統乃獨立運作,接近醫院使用的最高級別,在通風口更設有UV消毒,衛生水平高,不受個別租戶自設通風系統的影響。

 為令所有員工、租戶及訪客安心,K11 MUSEA將關館至本周五,並將安排流動檢測車於3日再次進駐,為商場員工及租戶員工免費進行覆檢,以確保全體員工得到第二次測試結果呈陰性才可上班。專業人員及智能消毒機械人將持續為商場內所有公用空間、通風系統、餐廳及商舖進行深層清潔及消毒。

 專家憂檢測滯後成漏洞

 另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表示,第四波疫情在農曆新年前已幾近結束,但政府過早放寬防疫措施而令病毒傳播鏈重燃。他認為,K11 MUSEA超級傳播並非獨立事件,而是放寬防疫措施後確診個案才出現,可能是與檢測慢有關。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指,名潮食館爆發群組感染是響起警號,反映新年後復工、復市產生的傳播,認為第四波疫情已持續了4個月,政府放寬防疫措施,相信是考慮經濟民生多於疫情。但他指,此群組爆發涉及午市堂食,牽涉跨桌食客,與放寬食肆每桌人數上限無直接關係,相信政府收緊防疫措施的空間不多。他指出,檢測滯後是現時最大的防疫漏洞,可能與近日的超級傳播事件有關,患者或帶病到不同地方上班,增加社區傳染風險。(記者:何加祺 梁希贤)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