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劉兆佳:選舉改革將建立嚴謹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制度

2021-03-01 19:45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這次中央主導的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相當全面、徹底和有持續性,對香港的選舉制度有相當大幅度和力度的改動。相信如此以來,過去幾十年來困擾香港的所謂政制改革問題可能不再存在,而香港可以集中精神處理深層次的經濟社會問題。

    劉兆佳透露,改革的重中之重的是建立一個嚴謹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制度,特別是不再如過去靠選舉主任一個人處理資格審查問題,亦會將資格審查的制度套用在立法會、區議會甚至是在選舉委員會委員的身上。劉兆佳指,估計審查制度會有一個有權力的高層次的單位去負責,而這個單位甚至有某種法定權力去對候選人的背景作出某些調查。這個過程中,甚至特區警方保安處和中央駐港的國安公署都會協助,以確定參與的人都是愛國者。

    改革的第二個目標在於令到香港選舉制度,特別是立法會和區議會的議員能夠更加貼近群衆,爲民衆服務,從而強化愛國者的社會支持基礎和贏取公衆對愛國者議員的支持。劉兆佳認為,從這個角度來看,立法會大選區的比例代表制選舉方式可能有所轉變,改爲較爲小的選區,令候選人和當選後的議員更加能夠爲地區服務,爲地區居民提供各種各樣的支持和協助,即強化議員和地區居民之間的關係,令愛國者治港的模式更加得到群衆的支持。

    此外,劉兆佳還認為,在制定選舉制度過程中,如何防範外部勢力以任何方式參與香港的選舉,或者左右香港選舉的法律方面的工作,可能會做得比以前妥善得多。

    劉兆佳還透露,夏寶龍希望所有與會者向港人講清楚,中央的「一國兩制」政策並未改變,中央相當關心香港人的福祉。現在選舉制度的改革,都是為了香港長遠的長治久安,日後的繁榮穩定,而做出的重大的工作部署。(记者劉深、朱輝豪、謝燁挺文/图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