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婦聯冀政府重視婦女的心聲

2021-03-01 20:12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昨日舉辦「香港婦女家庭親子關係調查」發布會,會長彭徐美雲及副會長姜岩等出席。該會委託民意調查中心,對近年婦女面對的家庭問題和親子關係作問卷調查。問卷就家庭關係好壞、家庭最困擾的問題、家庭財政狀況、子女品行與態度及大灣區機遇等進行訪問,並請婦女表達她對政府的期望。適逢政府財政預算案發表,該會盼望政府能重視婦女的心聲。
  
  調查於去年11月11至12月12日之間成功訪問541位已婚女性。結果顯示,在經歷過去兩年社會動盪和經濟下行之後,本港家庭關係仍然不差。近50%受訪婦女表示家庭關係良好,關係差的只有24%。家庭收入在8萬元至15萬的中上中產家庭關係最好。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首長出席「香港婦女家庭親子關係調查」發布會。
 
  財政最困擾家庭
  
  財政成為家庭最困擾的問題,有4成婦女面對家庭成員失業困境。家庭收入在1萬元以下及1萬至3萬的貧窮、基層婦女尤其受家庭財政困擾,多達5成有家庭成員失業。調查發現,家庭月入3萬至8萬的中下中產家庭關係不僅較差,子女困擾也相對其他收入家庭凸顯。該會評估與過去一年新冠肺炎肆虐和本港經濟下滑造成失業密切相關。
  
  調查反應,子女、財政、夫妻是多數婦女反映的家庭難題,以子女問題為最困擾。73%受訪婦女希望學校加強道德教育,子女11至20歲受訪婦女群組的訴求特別強烈,高達79.6%。高達7成婦女反映在管教子女時遇上困難,有的子女懶散不上進,有的沒有禮貌。有的理念不同,有的甚至反目成仇。接近3成管教子女時遇上理念不同。這反映不少子女缺乏人生目標,加上近年社會泛政治化,子女容易與父母理念不同甚至反目成仇。
  
  近4成受訪者願到灣區工作置業
  
  調查反映有近4成的受訪婦女已經或考慮將到大灣區工作或置業,該會建議政府協助他們赴大灣區,讓到了大灣區的港人可以發揮所長,發展事業。63.6%的受訪婦女表示她和家人不考慮到大灣區去工作。該會支持政府為在大灣區工作的入職青年提供薪金津貼,更建議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及教育局合作,定期租用會展中心舉行內地企業及學校對香港的大型招聘會、招生會。
  
  房屋政策和醫療政策受婦女普遍關心,認為與家庭關係息息相關。28.5%關心供應住房,27.4%希望改善醫療福利,基層則首重創造就業的政策。
  
  出席發布會的首長還有何文琪、陳曼琪、徐莉、凌友詩、簡慧敏,秘書長蒙美玲,專業事務委員會主任熊璐珊。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