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開展「龍騰行動2021」打擊侵權貨物

2021-03-01 21: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州海關自今年2月1日起至年底,組織開展代號「龍騰行動2021」的知識產權保護專項行動,全力打擊進出口領域知識產權侵權違法行為。廣州海關將深化與港澳海關執法協作,加大對輸往自港澳地區或經其轉運的侵權貨物打擊力度。
 
    今年2月7日,香奈兒、祖馬龍、維多利亞的秘密等相關商標權利人對廣州海關查獲的7440瓶涉嫌侵權香水進行確權,確認上述產品侵犯其註冊商標權。該案也是廣州海關「龍騰行動2021」開展以來查獲的首宗侵權案件。
 
    此前,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南海辦事處查驗關員在對一票申報出口至菲律賓的休閒鞋、包裝袋、奶茶桶進行查驗時,發現貨櫃內夾藏有未向海關申報的香水。這些香水的包裝盒上印有「CHANEL」「Jo Malone」「LACOSTE」等標識,數量多達155箱共7440瓶,但發貨人無法提供相關授權證明,關員初步判斷存在侵權嫌疑,立即中止貨物通關,並通知相關知識產權權利人進行確權。
 
    今年,廣州海關將繼續深化與港澳海關執法協作,加大對輸往自港澳地區或經其轉運的侵權貨物打擊力度,加強與地方相關單位的信息共享、執法協作,與行業協會、進出口商會、權利人維權聯盟、跨境電商平台和外貿綜合服務企業開展合作,形成打擊合力。
 
    近年來,廣州海關不斷豐富、拓展粵港澳海關聯合執法、數據交換、信息互通、互派交流等合作內容,通過擴線分析深化邊境執法成果,及時溝通口岸行動情況,集中力量共同打擊跨境侵權貨物,兩年來開展保護知識產權聯合執法行動6次,查獲輸往和來自港澳地區的侵權貨物70餘萬件。
 
    據悉,去年,廣州海關開展「龍騰行動2020」共扣留進出境侵權嫌疑貨物2755批,涉及貨物約500萬件,有效打擊了進出口侵權貨物違法行為,保護了國內外185家企業的合法權益。(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