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創富】內地PMI放緩屬短暫 港股仍有上升空間

2021-03-02 01:50
來源:香港商報

 2月國家統計局(NBS)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低於預期。NBS PMI下降0.7點,至50.6(去年5月以來最低),繼1月份下降0.6點後,出產新訂單和出口訂單部分進一步普遍下跌。NBS PMI往往受農曆新年假期影響,在2015至2019年度的農曆新年假期月份平均下降0.4點。國家統計局指出,某些生產活動受到季節影響。在需求方面,製造業PMI的新訂單(-0.8-pt)和出口訂單(-1.4-pt)的進一步放鬆似乎令人擔憂。

 最新公共衛生措施的收緊,對近期服務業活動的影響,似乎最為顯著。NBS非製造業PMI在2月份進一步下降了1.0個百分點至51.4,為自去年2月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暴跌以來的最低水平。農曆新年周期間,全國交通量顯著放緩,儘管當地消費活動似乎保持穩定,集裝箱運輸數據暗示出口活動活躍。

 總體而言,農曆新年假期後至3月,經濟活動可能會顯示出明顯的恢復,生產活動的重新開放速度更快,因為許多農民工選擇在農曆新年假期不回家。實際上,2月份PMI報告中的細節表明,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商業預期指數均顯著反彈,企業普遍預計農曆新年後需求將在3月份出現強勁復蘇。

 長期低息利好股市

 恒指上周大跌1664點或5.43%,是去年3月23日美國聯儲局宣布無限量寬(QE)救市,帶動港股跟隨全球股市顯著回升以來,逾11個月最大跌幅,港股上周加劇波動,原因是市場對美國總統拜登推出的1.9萬億美元刺激方案有憧憬,看好當地經濟復蘇,因此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回升,支持美元匯價反彈。

 由於不少投資者不滿港府加股票印花稅,港股出現短期沽壓,惟隨着愈來愈多高增長新經濟股來港上市,港股吸引力可繼續吸引資金流入。聯儲局在可見將來料仍維持低息,美元中期會再轉弱,大環境仍利好新興市場,中資股亦有盈利增長支持,後市仍然樂觀。聯儲局須進一步擴大資產負債表,以支持白宮繼續印鈔救市,當局在可見將來料仍維持低息,故美元匯價中期料會再轉弱。中資股有盈利增長支持,即使股價短期波動,後市仍有上升空間。

 港股近年對全球資金愈來愈有吸引力,首先是因為有多中長線業績增長理想的新經濟股來港上市,第二是中美關係正處於尷尬期,於是在美國掛牌的中概股湧港第二上市,這些均屬吸引的投資機會,印花稅是0.1%或0.13%影響不大。(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