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47人案審訊持續到深夜 案件押後到早上11:30續審

2021-03-02 03:46
來源:香港商報

 47人「初選」案的審訊持續到深夜將近3:00,因為被告人之一楊雪盈突然暈倒,主理法官蘇惠德決定暫停審訊,將案件押後到2日早上11:30續審。

 因為這次的被告比較多,有些人就坐在觀眾席上,凌晨將近2點的時候,坐在外面的楊雪盈突然有點不適,想走進犯人欄,再進到犯人室。結果一隻腳才進了犯人欄就暈倒了,旁邊的長毛眼明手快,趕緊扶住她。

 之後現場的多名警員脫下外套,替她蓋在身上取暖,她當時也就醒過來了哦,警方還是替她叫了救護車送院。有人説,楊雪盈一向有血糖低的情況,很容易暈。

 見到有突發意外,負責的這次案件的法官蘇惠德馬上說,「休庭,趕緊處理一下」,然後就站起來離席了。

 其實從晚上7點多重新開庭後,蘇官已經足足坐在台上7個小時,沒吃沒喝的,甚至連洗手間也沒去過。大家都在笑,這一下蘇官終於可以趕緊去洗手間解放一下。

 本來又累又睏的記者們一聽到消息,也都趕緊起來八卦發生什麼事情。然後不停的找當時在主庭內的律師進來講述事發經過,重組「案情」,整個直播庭各種嘰嘰喳喳的討論聲,本來死氣沉沉的氣氛立馬輕鬆起來。

 休庭了將近半個小時之後,蘇官回到座位上,他說,本來他是可以繼續聽下去的,也知道很多人想趕緊審完,打算通宵達旦審理完。但是現在有人暈倒了,也要考慮一下大家的身體承受,是不是都累了?所以決定把案件壓到明天11:30再繼續審理。

 現場又是歡呼聲一片,甚至有人開玩笑的說,感謝楊雪盈,否則就要做通宵了。

 這個超大型的審訊,持續的時間也比較長,審到休庭的時侯,才聽了20個人的申訴,都不到一半,也就是說還有二十七個人沒有開講。

 在晚上10點多的時候,控方的副刑事檢控專員楊美琪,就忍不住可憐兮兮地提出來,從早上忙到現在,已經很累了,肚子也很餓了,能不能暫時休息一下,吃點東西,去個洗手間,甚至明天再接着審。蘇官說那就休息半個小時行不行?結果哄堂大笑。

 單是討論怎麼吃飯,就花了將近20分鐘。最後的協調是,律師和被告按照發言的次序,分批休息吃東西,控方可以留一部分人在法庭聽審,其他的人可以出去休息。

 最慘的應該是蘇官,只有一個人,沒有人可以替他,只能從頭坐到尾,連洗手間也沒法去。

 其實一個人,聽47個被告的申訴,每個人的情況和要求都不一樣,然後要去做出不同的決定,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小記聽了五六個人就已經聽暈了,單是戴耀廷一個人的資料,律師就講了十幾二十分鐘,不停地繞圈。真的很佩服蘇官,這錢還不是誰都能賺的。

 有記者說,早上5:00就過來排隊,忙到現在,稿子都寫不出來了。

 小記也是又累又餓,本來打算忙完了再去吃晚飯,結果法院裏的冷氣太厲害了,簡直是飢寒交迫,想出去找口熱水喝,發現全法院只剩下一部飲料機,而且只有冰凍可樂可以選擇,但總好過沒有。

 正喝著可樂,有一位警察走過來,小記跟他說只有可樂了,結果他到了飲料機前,轉過頭來苦笑說,連可樂也沒了。

 一看,整部機器都變紅了,原來小記買了最後一罐可樂,拿着手中喝了一半的可樂,只能尷尬的跟他說了聲抱歉。

 審訊是休庭了,記者們還不能下班,因為囚車還沒出來,40幾個人不知道要弄多久才能順利上車。

 真的是很折騰的過程,這一次還只是過堂,討論保釋,就把大家都之稱的疲憊不堪,可以想像,如果真的去到國安法的核心審理時,得花多少的功夫和時間?

 真不知道今天幾點才能收工?2019年是街頭抗爭年,2020年在疫情中平息街頭戰火,2021年也沒法清靜,連續打法庭戰……

 到底什麼時候才結束?各種的審訊;香港的混亂歲月!

 小記power bank早已全沒電了,手機也快停工了;香港,其實也很脆弱了,耗着最後的一點點能量,希望能撐過去,跟小記的手機一樣。(記者 木子)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