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44所高校新增125個專業

2021-03-02 09:19
來源:南方日報

  據南方日報報道,日前,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經申報、公示、審核等程序,全國各高校共新增備案和審批專業2223個,其中廣東44所高校新增125個專業,不斷優化人才培養布局,更多高校開設人工智能、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等熱門專業,為學生提供更多選擇。

 工科類專業佔粵新增專業的40%

 2020年度廣東共有44所高校新增備案和審批專業125個,從數量上看,深圳技術大學共新增微電子科學與工程、智能醫學工程、藝術與科技等8個專業,這所新興大學也連續兩年成為新增專業最多的廣東高校。

 此外,廣東科技學院、暨南大學、肇慶學院新增專業均為6個,廣東白雲學院、廣東財經大學、廣州新華學院、南方科技大學、汕頭大學、仲愷農業工程學院新增4個專業。

 從學位授予門類來看,廣東新增125個專業中,工科類專業達到50個,佔比達40%,進一步滿足廣東建設科技創新強省、製造強省的需求。此外,管理學15個、藝術學15個、理學10個,將優化廣東高校人才培養結構。

 全國共130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專業

 從新增專業上看,近年熱度持續不減的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專業,依舊是本年度新增專業的大熱門。從全國來看,人工智能專業共有130所高校新增,數量最多。此外,智能製造工程專業有84所高校新增,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有62所高校新增。

 在廣東,人工智能專業有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嶺南師範學院、廣東白雲學院、廣東東軟學院5所高校新增。而智能製造工程專業同樣有5所高校增設,包括廣東白雲學院、廣州大學、廣東工業大學、廣東科技學院和廣州新華學院。

 此外,華南農業大學、廣州南方學院等4所高校新增大數據管理與應用專業,南方科技大學等4所高校新增了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

 互聯網金融、數字經濟、新能源汽車工程、智能醫學工程等新興專業也成為廣東高校新增重點,專業設置更加結合產業需求。例如廣東醫科大學新增中藥製藥專業,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南國商學院新增智能科學與技術專業。

 剛剛完成轉設更名的珠海科技學院,今年新增飛行器設計與工程、休閒體育和護理學三個專業,專業設置緊貼珠海打造空港經濟和休閒旅遊經濟的產業布局。

 此外,此次公布的審批專業名單中,廣東有4所高校新增4個全新的專業,在相關領域人才培養中飲得「頭啖湯」。暨南大學獲批通過預防醫學專業,汕頭大學則獲批眼視光醫學專業,進一步細分醫學教學內容;此外,廣東藥科大學新增中西醫臨床醫學專業,仲愷農業工程學院新增水生動物醫學專業。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