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將依據本國利益決定是否向沙特出售武器

2021-03-02 15: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3月1日表示,美國將「以本國利益和價值觀為依據」,研究接下來是否向沙特出口武器的問題。

 普賴斯稱:「多虧了總統拜登及其從零重構這些關係的努力,現在任何武器銷售或者移交相關交易都有程序。根據程序的要求,每一種具體情況都會按照兩大標準評估武器銷售和移交提案,即我們(美國)的國家利益和價值觀。」

 他同時指出,美國「支持沙特自衛的權利」。

 普賴斯提到,美國此前暫停了對沙特供應兩批武器的交易,以防止其用於對也門的作戰行動。

 此前,美國情報部門發布報告稱,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曾下令殺害記者卡舒吉」。美國已針對一系列沙特公民實施制裁,但未涉及王儲。拜登也表示,已與沙特國王進行交談,3月1日美國將就沙特政策作出新的「重大調整」。

 指美國正「重新校準」同沙特關係

 普賴斯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與沙特阿拉伯關係重要,美方希望兩國關係不僅體現合作與共同利益,還應更加透明且符合美國價值觀。

 在被多次問及美方為何不以卡舒吉案制裁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時,普賴斯表示,美國將專注於沙特未來的行為,美方旨在「重新校準」雙邊關係,而非尋求關係破裂。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2月26日公布了沙特籍記者卡舒吉遇害案的調查報告。該報告稱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批准「俘獲或殺害」卡舒吉的行動。美方隨後宣布多項針對沙特的制裁,包括對76名沙特人實施簽證限制等。

 在當天的記者會上,在被問及這76人中是否包括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時,普賴斯表示不可公布這76人名單。

 對於美方報告中對沙特王儲穆罕默德的指控,沙特外交部表示完全拒絕接受。

 卡舒吉遇害前為《華盛頓郵報》等多家媒體供稿,2018年10月2日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後遇害。同年10月25日,沙特檢察機關宣布卡舒吉死於謀殺,並於2020年9月公布了涉案人員的終審判決結果,包括5人被判處20年監禁、1人被判處10年監禁、2人被判處7年監禁。(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