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續2年登國際專利申請榜首 領先美國幅度擴大

2021-03-02 22: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聯合國周二發布報告顯示,中國繼2019年擠下美國、成為全球國際專利申請件數最多的國家後,去年在這項科技創新重要指標上又明顯擴大領先美國態勢。

 據法新社報道,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發布的年度報告,去年疫情雖對全球帶來巨大的人命和經濟打擊,但國際專利申請數量持續強勁增長,尤其以中國為首的亞洲國家增長顯著。

 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國際專利申請件數達到27萬5900件創新高,較2019年增加4%。WIPO總幹事鄧鴻森告訴記者:「創新力道依舊強健。」

 儘管鄧鴻森強調,去年申請專利件數主要反映疫情前的創新和發明,因為案件通常要花一年時間才會走完申請程序。但WIPO指出,件數增長仍可視為正面跡象。

 WIPO首席經濟學家芬克表示:「國際專利申請並未大幅減少,這個事實暗示,即使在疫情期間,企業仍持續投資自身科技的商業化。」

 WIPO國際專利註冊系統有數個類項,在最主要的「專利合作條約」(PCT)項目,中國去年共申請68720件專利居冠,比2019年大增逾16%。

 這也令中國比美國多出的國際專利申請件數,由2019年的1000多件暴增至2020年的近1萬件。且相比2000年,中國全年申請件數僅782件。芬克指出:「中國國際專利申請數量持續相當快速增長。」

 美國去年申請的國際專利件數也較前年增加3%,達到59230件。其次由日本、韓國和德國分居排名榜第3 、第4和第5名。WIPO的報告還顯示,亞洲如今佔全球國際專利申請比重,已由10年前的35.7%躍升至53.7%。

 以個別企業來看,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連續第4年摘冠,去年共提出5464件PCT申請;其次是韓國三星的3093件。美國晶片廠高通則以2173件屈居第5。

 以產業類區分,電腦科技專利佔公布的去年PCT申請最大宗,比例達9.2%;其次依序是數碼通訊和醫療科技。(圖為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位於日內瓦的總部。 路透社)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