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稱中國黑客入侵客戶郵箱 外交部:勿無端猜測指責

2021-03-03 16: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3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微軟方面2日表示,一個與中國政府有關的網絡黑客組織正在利用其郵件伺服器中的漏洞,從遠端入侵微軟客戶的電子郵箱。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表示,中國堅決反對並依法打擊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和網絡竊密行為,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方多次重申,網絡空間具有虛擬性強、溯源難、行為體多樣的特點,網絡攻擊溯源是複雜的技術問題,將網絡攻擊直接與政府相關聯,更是高度敏感的政治問題。中方希望有關的媒體和企業採取專業和負責任的態度,在定性網絡事件的時候,基於充分證據,而不是無端猜測指責。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2日,澳大利亞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所民調顯示,18%的澳籍華人去年因種族背景受到人身威脅或攻擊,37%的澳籍華人受到區別對待,疫情和中澳關係緊張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此外據報道,近期悉尼有華裔議員也受到了種族主義攻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我注意到有關的報道。一段時間以來,澳大利亞國內針對包括華人華僑在內的亞裔的歧視現象層出不窮,嚴重威脅在澳中國公民的人身安全與合法權益。我們對此深表關切。中國政府此前已發布了赴澳留學預警和旅遊安全提醒,希望在澳大利亞中國公民做好自身安全防範。同時,我們希望澳方正視問題,採取切實措施,加強對國民的教育,解決好自身國內的種族主義和歧視現象等問題,維護和保障在澳中國公民的安全和正當權益。

 有記者提問,根據蓋洛普民調數據,美國民眾對中國的好感度達到40多年來最低,外交部是否關注對中國的負面看法,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我注意到近期有很多關於中美關係的民調,我也注意到從一些民調數據來看,有相當數量的美國受訪者認為應當維持中美人文交流,72%的受訪者支持美國積極同中國開展氣候治理合作。

 汪文斌強調,中美兩國人民素懷友好感情,雙方人民的友誼始終是中美關係發展的源頭活水和重要基礎。但美國上屆政府和美國內的反華勢力出於意識形態偏見和一己政治私利,大肆污衊抹黑中國,肆意挑動對抗和分裂,散布政治病毒,嚴重毒化了兩國的民意氛圍。

 汪文斌介紹道,近期中美雙方各層級開展了一系列交往活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拜登在中國農曆除夕通話;上個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前不久,中美雙方多位前政要、專家學者等各界代表共同參加了以「對話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為主題的藍廳論壇,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開幕式上致辭;就在昨天,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與美國州立法領袖基金會共同舉辦以「合作共贏、再譜新篇」為主題的第五屆中美省州立法機關合作論壇視頻會議。

 汪文斌指出,雙方應當順應兩國人民的呼聲和國際社會的期待,保持和加強各領域的對話溝通。希望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採取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多做有利於增進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我們也希望各界媒體朋友客觀真實報道中國和中美關係,更好地發揮增進中美人民相互了解與信任的橋樑作用。

 有記者提問,今年是中國和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昨天,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以視頻方式同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共同出席了中巴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的啟動儀式,雙方還將舉辦哪些慶祝活動?中方對兩國未來關係發展有何展望?

 汪文斌表示,3月2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同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共同出席中巴建交70周年的慶祝活動啟動儀式,並發表致辭,雙方還發布了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徽標,這標誌着中巴兩國正式啟動年內一系列的建交慶祝活動。

 汪文斌介紹,經和巴方初步溝通,我們雙方的計劃舉辦涵蓋政治、經貿、人文、軍事等廣泛領域的100餘場慶祝活動,我們將在協商確定後儘早對外公布相關活動清單。當然,中巴兩國慶祝建交70周年的活動絕不僅限於清單上的內容,我們歡迎兩國社會各界,尤其是年輕的一代積極參與進來,使雙方的慶祝活動更豐富多彩、更廣泛深入、更富有成果。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巴兩國一定能夠進一步傳承和發揚傳統友好,進一步拓展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進一步拉緊兩國人民心靈之間的聯繫,推動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的發展。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