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直擊】10名在深全國人大代表全員赴京參會 積極建言獻策 助力「雙區」建設

2021-03-04 10:46
來源:深圳特區報

 3月3日下午,廣東代表團抵達北京,開啟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履職模式。在深全國人大代表共10名,今年全員參會。他們最關注什麼?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雙區」建設是高頻熱詞。代表們說,抓住「雙區」建設的重大機遇,催生經濟發展新的動能,廣東、深圳前景一片廣闊,未來大有可為。

 在深全國人大代表又增加一人

 在去年已有增員的基礎上,今年在深全國人大代表又增加一人。新成員是深圳市政協副主席姜建軍。姜建軍長期在深圳工作,2017年出任湛江市市長。去年9月,他回到深圳,任深圳市政協副主席。

 其他9位在深全國人大代表包括:深圳市市長陳如桂,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丘海,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党組成員楊緒松,深圳證券交易所理事長王建軍,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中國信息通信行業協會副會長、高新投副總裁樊慶峰,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長劉若鵬,深圳大學党委書記、校長李清泉,富士康集團技術工人楊飛飛。他們既有來自高科技企業、金融、高校等領域的代表,也有工人代表,與深圳城市特質高度契合。

 事實上,深圳經濟活躍,創業氛圍濃,聚集的人才越來越多,工作和居住在深圳的全國人大代表遠不止代表名冊上的這10位。他們還有TCL創始人李東生,方大集團董事長熊建明,深圳市綠基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鄧振龍,南方科技大學方復全、楊學明院士等等,雖然由其他地區推選、分屬不同代表團,卻一樣關注深圳發展,為深圳發聲。

 多項建議落地推動發展

 履職積極,建言「含金量」高是在深全國人大代表的特點。過去一年,他們在會上獻上的多個「良策」落地變為「舉措」,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比如,「證券發行注冊制實行前端市場化准入,必須依靠後端對違法行為舉起『大棒』!」作為深交所的「掌門人」,王建軍連續多年呼籲加大打擊欺詐發行力度,提高違法成本為創業板注冊制實施保駕護航。在他的持續推動之下,去年3月新修訂的證券法實施,大幅提高了對欺詐發行的處罰額度。今年3月,刑法修正案實施,欺詐發行刑期上限由5年有期徒刑提高至15年有期徒刑。

 又如,去醫院看門診要「先墊後報」,既要跑腿,耗時也長,對異地參保人來說十分不便。去年全國兩會期間,楊緒松代表呼籲在全國範圍實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國家醫保局對他的建議明確給出落實時間表——力爭2021年底,在全國範圍內基本實現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

 「雙區」建設最受關注

 作為來自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的代表,自然最關注「雙區」建設。

 李清泉代表今年带來的兩份建議就緊扣「雙區」,一是擴大在深高校辦學自主權,讓高等教育匹配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需要;二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內高校的協同發展,不僅香港高校可以到內地辦學,也應允許內地高校到香港設立辦學機構。

 「我今年重點關注灣區基礎交通設施建設。」姜建軍代表在赴京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將建議高水平規劃、加快建設西麗綜合交通樞紐,讓其成為深圳發揮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作用的加速器。

 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雙區建設」的重要任務。作為來自科技領域的代表,劉若鵬今年擬就支持深圳國家重點實驗室改革發展和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提出建議。

 楊飛飛連續多年為產業工人發聲。會前,他專門在人大代表聯絡室召開座談會,聽取產業工人意見完善自己的建議:「加強產業工人的技能培訓、拓展他們職業上升通道,打造一支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適應『雙區』建設需要。」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