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濱海大道總部基地段改造工程預計2023年建成

2021-03-03 17: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濱海大道(總部基地段)交通綜合改造工程項目部響應春節留深的號召,春節不停工。記者3月3日獲悉,目前,該項目下沉隧道段第一、二期交通疏解全部完成,下沉隧道段南側地連牆已完成,正在開展南側立柱樁、抗拔樁和鋪蓋系統施工;下沉隧道段北側完成地連牆已完成49%,並正在開展咬合樁和雨水箱涵施工;道路改造段正在開展新建慢行系統、管線遷改和道路拓寬施工。
 
    據介紹,濱海大道位於深圳市的深圳灣畔,是深圳市主要快速幹道之一。 濱海大道(總部基地段)交通綜合改造工程西起沙河東路立交以西,東至濱海大道竹子林立交附近,地跨南山、福田兩區,是深圳市重點工程;改建道路中心線基本沿既有道路走行5950m,其中主線下沉隧道暗埋段長度1057m,敞開段503m;南北輔道下沉隧道長分別為1270m及1137m,敞開段長分別為300m及343m;地面改造段長度4390m。
 
    項目採用新工藝新技術
 
    針對地下連續牆、鑽孔樁施工時產生的泥漿、基坑開挖時產生的泥水,該項目採用物理處理達到排放標準,並利用於車輛進出沖洗等,環保棄渣,減少雨天渣土外運時干擾影響。項目的安全風險動態管控平台通過科技創新,整合工程、風險管理、基坑監測、信息化和監測遙感等技術,以安全風險動態評估為核心,實現工程建設安全風險管控全流程的信息化、科學化、標準化,協助落實安全生產管理職責。
 
    裝配式張弦梁鋼支撐系統是一項用於地下空間開挖的新型綠色深基坑內支撐支護技術,通過施加預應力來控制變形,有着支撐剛度大、圍護結構變形小、綠色環保、取土方便、施工周期短、經濟性好等特點。本項目作為深圳市長大深基坑市政工程,首次應用裝配式預應力張弦梁鋼支撐系統。
 
    打造廣東省首創地下城市交通綜合體
 
    為支撐超總片區高強度開發,打造高品質的公共空間,下沉段設計與片區規劃緊密結合,從系統的角度整體考慮,以五線六站超總樞紐布局規劃為主導,與城市設計、交通設計、景觀環境等多專業深度融合,與穗莞深城際超級總部站、地下港灣式公交停靠站、市政隧道上下一體化設計和施工,並做好與超總地下空間的銜接預留,深度統籌軌道、公交、隧道、地下空間開發等多系統的關係,引領超總地下空間豎向系統生成,樹立新片區發展深圳新模式。
 
    濱海大道(總部基地段)交通綜合改造工程完成後,超總基地段將形成「地面+地下」立體化交通,有效緩解濱海大道總部基地段交通瓶頸。同時,消除濱海大道對深圳灣景觀帶的分隔,促進城市建築與濱海景觀融合,提供更高品質的公共空間,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
 
    濱海大道(總部基地段)交通綜合改造工程通過改擴建完善幹線路網,提升整體通行能力,支撐超總基地高強度開發,解決大量超總基地進出交通需求。本項目預打造成集公共性、藝術性、交通性為一體的灣區活力新引擎及世界級濱海複合空間新形象,助力超總「巔峰之作」。(記者 姚志東 )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