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馮富珍:「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不該成為一個問題

2021-03-04 14: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常委會委員、世衞前總幹事陳馮富珍近日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表示,完全同意「愛國者治港」原則,她在國際機構工作多年,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國家允許不愛國的人來參與管治。

 陳馮富珍指,「愛國者治港」不是新要求,以前也有,但是在宣講方面,尤其在回歸初期,大家講得比較多的是「一國兩制」。

 她说,「一國兩制」是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的基石,國家已經說得很清楚,這個方針不會改變。要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肯定需要堅持「愛國者治港」。在她看來,這根本不該成為一個問題,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陳馮富珍称,她在國外生活並在國際機構工作多年,一個國家如果沒有強大的政黨引導老百姓、為百姓做事,很難有所成就。有賴於中央,有賴於中國人民的勤勞和韌性,在艱難時刻能迎難而上,國家得以不斷進步。現在的中國已經不是幾十年前的樣子,虽然在發展中遇到困難,但中國所走的路是前進的路,不是後退的路。

 全国兩會今日起举行,陳馮富珍表示,她有3個提案,一個與公共衛生有關,是關於中國消除肝炎危害行動工作的提案。另外兩個提案,與粵港澳大灣區新的發展格局相關。她是提案人之一。

 她說,現在全球的重點就是控制疫情,在這之後,希望內地和香港能夠協同發展,優勢互補,合作共贏,並肩應對比較複雜的外部環境。陳馮富珍表示,在擔任衞生署署長時,她便一直致力於推動中醫中藥的建設和發展,希望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合作發展,能把中西醫結合的工作進一步做好。

 新冠病毒難預警 沒有國家幫扶香港更不好受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陳馮富珍指出,新冠病毒很難預警,傳統疫情防控的手段不足以阻擋,雖然香港有做得更好的空間,但總的來說已做得不錯。國家對香港的關愛體現在各個方面,包括幫助提升檢測水平、建設社區隔離和治療設施等,沒有國家的幫扶,香港更不好受,作為香港人非常感激。

 陳馮富珍強調,國家盡了最大努力,舉國共同應對,才階段性控制疫情,總的來說做得很好,國際合作亦做得很好,世衛曾經點讚中國。她提到,中國很快將病毒基因序列通過世衛與全球分享,沒有基因序列,其他國家的科學家很難研發疫苗,中國確實做到透明、公正,履行國際義務。

 她認為,目前中國在疫苗研發上肯定站在世界第一方陣,水平很高,體現科技進步。(新華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