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劉以安委員:從源頭破除職教改革體制障礙

2021-03-05 01:22
來源:香港商報

 3月4日,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市政協主席劉以安受訪時介紹,今年他提出了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若干建議,希望打破職業教育「天花板」,培養高素質產業人才。

 劉以安表示,近年來,中國職業教育迎來「黃金時期」,培養了一大批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技術技能人才。但與此同時,管理體制不夠順暢、產教融合不夠深入、「雙師」型教師隊伍相對薄弱、職業教育「天花板」尚未完全打破等問題較為突出。

 為此,劉以安提出,要優化頂層設計,解決好管理體制問題。從源頭上破除職業教育改革發展中的體制障礙,構建政行企校協同推進職業教育發展的新格局。明確「中職基礎、高職主體、本科引領、碩士試點」的辦學定位,推進五年制高職教育深入發展。健全專業結構動態調整機制,把準產業需求,抓住專業建設,努力實現職業教育與產業發展的同頻共振。

 劉以安建議,進一步深化「引企入教」改革,積極推進學校、企業、事業等單位共同組建職業教育集團,大力發展與產業發展導向相適應、國內一流的特色專業群,打造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共享平台,實現多方共贏。在師資方面,建立校企人員雙向流動、相互兼職的常態運行機制,探索建立雙導師制度和雙向互聘機制。擴大職業院校用人自主權,將「大國工匠」「能工巧匠」吸納到職業教育師資隊伍中來,構建專兼職相結合、有鮮明職業特點的高素質教師隊伍。

 劉以安建議,「十四五」期間,加快建立職教高考制度,進一步探索完善中職、高職、應用型本科、工程碩士相銜接的一體化育人模式,打破職業教育止步於專科的「天花板」,打造「上下貫通、內外銜接」的職業教育體系,搭建起人人皆可成才的職普融通「立交橋」。(記者 杜林 宋璟)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