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紛推電子消費券撐經濟

2021-03-05 02:46
來源:香港商報

 疫情全球蔓延,鮮有地區能獨善其身,各地政府紛紛採取措施刺激經濟,澳門、台灣、新加坡、英國等地皆有推出不同形式的消費券計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參考過外地經驗,認為消費券分期發放並定下有效期,對拉動消費的效果最好。外地的經驗又是如何呢?

 澳門去年因應疫情推出消費補貼計劃,以帶動消費,每名合資格澳門居民獲發一張實體的「電子消費卡」,市民透過該卡消費,使用期為3個月,每日使用上限為300元(澳門元,下同)。計劃分兩期,第一期每名居民獲發放3000元的消費補貼,第二期為5000元,兩期合共8000元,金額只限用於購買貨品或服務,不得用於娛樂場等。

 台灣亦於去年發行「振興三倍券」,發放形式分為紙質實體券和電子券兩種。實體券是市民以1000元(台幣,下同)購買一套價值3000元(約840港元)的消費券,內含5張200元券和4張500元券。「三倍券」去年7月推出,使用期限到去年底。

 電子券則支持信用卡、電子票證(如悠遊卡)及電子支付3種方式,消費滿3000元可獲2000元現金回贈。

 新加坡則選擇從當地旅遊業入手刺激經濟,去年宣布向合資格居民發放旅遊消費券,消費券價值100新加坡元(約580港元),經指定平台註冊帳戶即可領取,可用於購買旅遊配套服務,及支付酒店住宿。(记者 志成)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