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財經界全國政協委員籲加快推出人民幣匯率期貨

2021-03-05 09: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國證券報消息: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原總經理屠光紹和全國政協委員、證監會原副主席姜洋建議,加快推出人民幣匯率期貨,進一步提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功能。

 兩位委員認為,境外投資者對我國境內人民幣資產的持續購買,使其對人民幣匯率風險管理的需求日益增加。同時,受到全球經濟復蘇遲緩、發達國家貨幣政策持續寬鬆、美元指數(91.7146, 0.1008, 0.11%)波動下行等多重因素影響,人民幣匯率雙邊波動預期將持續加劇。對境外投資者而言,外匯風險管理工具的重要性愈加顯現。但由於目前我國場內外匯衍生品仍發展不夠完善,境外投資者一般會選擇在境外離岸市場完成人民幣兌換,並開展相應的流動性管理和匯率風險的對沖交易。以中國香港市場為代表的離岸市場各類人民幣匯率相關期貨和期權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額屢創新高,香港聯交所也計劃在2021年上半年向市場推出小型美元兌人民幣期貨合約。

 在此背景下,為更好地建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將上海建成全球人民幣資產管理與風險管理中心,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兩位委員建議,加快上海人民幣匯率衍生品市場建設步伐。按照實需原則和風險中性原則,率先在上海推出人民幣匯率期貨,以人民幣兌美元期貨為起點推出在岸場內外匯期貨產品。借鑒國際成熟市場經驗,加快研發在岸人民幣外匯期權等其他衍生產品,使上海外匯市場逐步擁有完善的即期、遠期、期貨、期權、掉期等金融工具,以滿足投資者從短期至中長期的風險管理需求。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