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各界:「愛國者治港」對澳門同樣有啟迪作用

2021-03-05 15:07
來源:中新社

 據中新社今日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4日下午在北京開幕,澳門各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愛國者治港」原則對澳門同樣有啟迪作用,應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培養港澳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保持特區長期繁榮穩定。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表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時提到,要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加強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團結聯誼,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黃顯輝表示,「愛國者治港」原則對澳門亦有啟迪作用。雖然澳門大部分居民都愛國愛澳、維護國家安全利益和尊重國家政治體制,但香港近段時間發生的事件對澳門有警惕作用,長遠亦涉及維護國家安全的完善和執行機制,應從法制方面考慮完善。

 「『愛國者治港』原則,這是關係到『一國兩制』事業興衰成敗的重大原則問題,是應有之義和核心要義。」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稱,澳門回歸以來,愛國愛澳力量日益壯大,真正實現了「愛國者治澳」,為「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發揮了重要的示範作用。

 柳智毅建議,在澳門學校教育體系中以全面多元、生動、直觀的方式,積極推廣中國歷史文化和開展國情與愛國主義教育,通過教育強化青少年對國家的了解和認同,協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及價值觀。此外,還要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的師資隊伍建設。

 澳門管理學院院長唐繼宗表示,愛國主義精神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心中,維繫著56個民族的團結統一。為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在任何時期港澳特區都必須全面落實由愛國者管治,並不斷增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精神。

 他指出,新時代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將有助特區緊握「十四五」時期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保持特區長期繁榮穩定。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澳門創新發展研究會常務理事王耀表示,近年來國家非常重視內地與港澳台青少年交流,雖然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內地與港澳台青少年交流的節奏,但並未阻斷相互之間的親情和聯誼,有更多的青少年在線上相聚、在雲上團圓。

 關於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王耀認為,一方面,港澳委員要為內地發展建言獻策,並發揮龍頭帶動和橋樑作用參與國家建設;另一方面,在當地要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向港澳同胞宣講中央政策。「在重大問題上,港澳委員要敢於發聲、積極發聲,及時澄清是非。」

    頂圖:2020年12月20日,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澳門金蓮花廣場舉行升旗儀式,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1周年。  新華社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