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新觀】「120分鐘」裏的新山東

2021-03-05 20: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這個時節,春風溫潤了整個大地;在齊魯土地,熱情浸潤著每塊方寸。

 3月5日,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新聞新媒體端對山東代表團審議情況進行了對外直播。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直播系央視新聞對地方代表團政府工作報告審議情況的首場直播報道,足見外界對「北方第一大省」的高度重視。

 山東的產業、城鄉、區域結構與全國相似度極高,是講好「中國故事」的好選題。在這裏,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山東自貿試驗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在這裏交匯疊加,從這個維度上看,山東扮演著為全國探路徑、為發展找模式的「先行者」角色。

 全省GDP能耗強度、經濟質量效益、市場主體活力、打造對外高地……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用一系列的具象化數字,講述著動能轉換中的「山東故事」。區域競爭高度激烈的「叢林城市」,為什麼山東能夠實現「新舊動能轉換三年成勢」?為什麼山東敢於堅決淘汰11萬家「散亂污」企業?為什麼山東製造業重新煥發了新機與活力?

 在這場「120分鐘」的直播中,通過劉家義與在座全國人大代表們的話語,我們看到了山東取勝的「叢林法則」。他們對於當下和未來的準確把握,對於同質和特質的準確定位,對於創新和堅守的辯證統一……都讓外界看到了高質量發展時代圖景下的「新山東」。

 作為沿黃九省區唯一地處東部、唯一沿黃又沿海的省份,山東在「黃河戰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實現國家「黃河戰略」海陸統籌的戰略支點;作為我國由南向北擴大開放、沿黃省區由東向西梯度發展的戰略交匯點,山東的視角更要「立足山東、跳出山東。」

 從這次直播中,我們看到了山東對於自身「位置感」的把握。如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長李干傑所言:「山東半島城市群區位處在承接南北的位置,處在京津冀、長三角、東北振興三大戰略的交互點,能夠實現南北區域的戰略銜接,帶動了北方地區動能轉換,應該說對於南北區域均衡發展是具有十分關鍵的促進作用。」

 簡練話語中,洞見着一億山東個體的歷史擔當!(記者 孫珂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