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接種疫苗益處大於風險 將繼續推行接種計劃

2021-03-06 11: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一名63歲有長期病患的男子疑接種科興疫苗兩日後死亡,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今日(6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該名男子死因與打疫苗並無直接關係,要檢視解剖報告,才能分析相關因果關係。她強調,接種疫苗的益處仍大於風險,仍會繼續推行接種計劃。

 陳肇始指,目前已有逾20萬人預約接種地科興疫苗,當中約7.2萬人已經接種。她說,留意到死亡事件發生後,近日接種人數減少,認為市民要「諗清楚」或徵詢醫生意見,是人之常情,當局表示理解和明白,亦有責任在出現個案後立刻開誠布公。如果市民對疫苗有疑慮,當局一定盡量解答,並在宣傳工作上更有針對性,講清楚大家關心的問題。如果疫苗接種中心或私家醫生有問題或關注,衞生署亦會與他們聯絡,盡力將接種服務做得更好。

 被問到市民是否擔心在接種中心無法獲取專業醫療意見,導致預約數字下跌,陳肇始表示,有這個可能性,亦有成功預約的市民最終「甩底」,但數目較少。

 陳肇始重申,兩款供港疫苗都獲政府批准緊急使用,專家檢視後亦認為疫苗安全有效,品質符合要求,接種疫苗的好處大於風險。

 孔繁毅:死者有嚴重冠心病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表示,初步解剖報告顯示,死者有非常嚴重的冠心病,3條心動脈血管有閉塞,其中1條完全閉塞,另外兩條有7至9成閉塞,病人有肺水腫、呼吸困難,初步確定是因呼吸衰竭死亡,目前仍需要等待全面解剖報告、病理學和化學報告,再向公眾交代事件。

 孔繁毅說,如果市民有嚴重或未受控的長期病患,例如血壓很高、血糖值是10或以上、有氣促或心口痛等,都建議他們先徵詢家庭醫生意見,才決定是否接種疫苗。

 對於有曾患癌的市民反映,家庭醫生未能解答是否適合接種疫苗的疑問,陳肇始在另一個電台節目表示,現時已運送抵港的兩款新冠疫苗,都經專家審批,認為是安全有效,醫生應按病人病歷、當時的身體狀態等,整體評估市民是否適合接種。

 至於有長者反映,大多數時間在公立醫院覆診,門診醫生有如家庭醫生,關注是否適合在門診「掛號」詢問有關接種疫苗的事宜,陳肇始回應說,市民最好是有家庭醫生,如果無,亦可到普通科門診診所了解情況,只要病人有登記使用「醫健通」系統,醫生就很快可以查閱到病歷。

 疫苗運送來港暫無問題

 另外,意大利引用歐盟有關出口疫苗的管制,禁止向澳洲出口25萬劑英國阿斯利康疫苗,陳肇始說,目前仍然預計首批阿斯利康疫苗會在第二季尾抵港,指港府與藥廠一直緊密聯絡,暫時安排並無任何問題。至於科興和德國BioNTech(復必泰)疫苗,稍後亦會分批每次100萬劑運抵本港。(圖:商台)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