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丁光宏: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要做到「人盡其用」

2021-03-06 12: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大力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既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舉措,亦是進一步提高國際競爭力的迫切需要。全國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上海專職副主委丁光宏就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建言獻策。

 丁光宏認為,現實中由於行政主導過度的引才方式,專業性不足,效率不高,已受西方國家抵制和防範。過分依賴個體式引進,團隊引進較為缺乏。而在激勵方式上,重一次性獎補,對學術氛圍和科研環境關注不高,不利於人才融入和發展。

 丁光宏指,部分地區人才引進無序競爭,「互挖牆腳」,重學歷、專利、資歷等定性指標,忽略了人才的實操經驗、科研水平以及與當前產業或學科的發展的契合度。

 就此,這位復旦大學教授建議,政府應從「台前」轉為「幕後」,加強與國際獵頭公司的合作,同時培育、提升本土獵頭國際化、專業化水平。要重視對海外高層次人才團隊整建制引進,或者通過領軍人才自主引領海外團隊集體回流,重視配套政策的動態評估審查,及時調整優化。

 丁光宏強調,儘量減少行政干預,營造寬鬆自由的工作氛圍,給予科研人員充分的獨立性和自由度,在人才引進過程中更加注重人才隱性職業素質,完善海外人才信息儲備庫,提升人才與用人單位崗位的匹配程度。

 與此同時,丁光宏認為,要完善人才分類評價體系,建立以創新能力為基礎、工作業績為核心、體現海外高層次人才個性化的人才評價科學標準,做到「人盡其用」。(記者  宋健)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