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王新偉:做高質量發展的「模範生」

2021-03-06 16: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5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瀋陽市市長王新偉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遼寧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發言時表示,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再次強調,「十四五」時期要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新突破,深感重任在肩,瀋陽要突出「一個轉變」:努力由工業文明時代裝備製造的「優秀生」轉變為生態文明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模範生」。

 早在今年2月5,剛剛履新遼寧一個月的王新偉在瀋陽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做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十四五」時期,是瀋陽把握發展主動權、創造發展新拐點極為關鍵的五年,瀋陽將經過五年的努力,圍繞推動新時代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取得新突破、努力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總目標,建設瀋陽現代化都市圈,在打造數字遼寧智造強省、「一網通辦」「一網統 管」、解決「老字號」問題上為全省作出示範,在綠色發展和 解決「新字號」問題上為全省作出表率,建設國家現代綜合 樞紐、國家先進製造中心、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區域性金 融中心、區域性文化創意中心,實現綜合實力、發展動力、 社會文明、生態環境、民生福祉、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王新偉在發言還強調,要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要求,抓落實,促提升,加快推動瀋陽新時代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他說,要強化「兩個抓手」:抓好高質量項目和高水平制度創新,為發展營造更好的生態、提供更好的土壤。推進「三個轉型」:大力發展創新型、服務型、開放型、流量型、總部型經濟,推進產業轉型;優化空間、經濟、城鄉、生態格局,推進城市轉型;促進政府治理與社會自我調節、居民自治的有效銜接和良性互動,推進社會轉型。實施「四個行動」:以制度創新為牽引,實施優化營商環境行動,營造創新創業生態;以高水平自立自強為導向,實施高質量先進製造業行動,做好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三篇大文章,着力解決產業鏈、技術鏈「卡脖子」問題;以人民至上為根本,實施高品質城鄉建設行動,完善提升功能品質、服務品質、生態品質和文化品質;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實施高水平對外開放行動,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支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

 王新偉表示,瀋陽將始終把保障改善民生作為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下大力氣解決好群眾最急最盼最憂的問題,認真開展「帶頭抓落實、善於抓落實、層層抓落實」專項行動,把政府工作報告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王新偉還就支持瀋陽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提出建議。(記者 王藝橋)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