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王愛和代表:長江保護 法治先行

2021-03-06 16: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正式實施。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廳長王愛和認為,長江保護,法治先行。作為沿江省份中的生態「優等生」,江西切實扛起長江大保護的綠色擔當。

 王愛和說,近年來,江西省交通運輸廳秉承「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戰略定位,堅持強化規劃引領,嚴控開發規模,強化岸線審批,加快作業碼頭和運輸船舶污染物接收處置設施建設,加大企業經營資質核查力度,嚴厲打擊固廢危廢轉移傾倒及非法運輸行為,積極督促地方政府深入開展非法碼頭整治工作,全力打造最美岸線,努力形成了交通運輸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良性互動、相互促進的良好局面。

 關於江西共抓大保護做的工作,他介紹,一是全力攻堅污染防治。在全國率先完成100至400總噸船舶(227艘)生活污水改造任務。大力推進全省21個船舶污染物接收站建設,推動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聯單管理電子化。全省幹線港口如期實現了船舶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接收設施碼頭覆蓋率 100%。二是重拳整治非法碼頭。按照依法整治、疏堵結合原則,開展全省內河非法碼頭專項整治,共拆除非法碼頭105座,規範提升24座,非法碼頭整治取得重大成效。三是着力打造綠色水運。大力推進新能源船舶運用,推進船型標準化,加大老舊船舶拆解力度。「十三五」期間全省共淘汰老舊運輸船舶396艘,改造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染設施1929艘,船舶標準化目標基本實現。

 他表示,江西交通運輸部門將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做好學習宣貫《長江保護法》的重要性,全面準確理解《長江保護法》的主要內容和立法特色,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全面落實《長江保護法》各項規定,尤其是涉及交通運輸職責的有關規定和要求,全面履職盡責,保障各項要求在江西交通運輸系統全面落實到位。

 王愛和建議,將贛粵運河工程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贛粵運河是溝通國家南北兩大水系、完善高等級航道網布局、構建內河水運新格局的歷史性、戰略性重大工程。建議進一步重視江西內河水運發展,加快完善內河水運體系,將贛粵運河工程納入國家「十四五」相關規劃並給予更多關心支持。(郭美勤  周萬里)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