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曹清堯代表:建議川渝合力打造東部產業轉移示範區

2021-03-06 16: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兩會上,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全國人大代表、重慶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建議將自貢、瀘州、內江、宜賓、江津、永川、榮昌等共建的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打造為東部產業轉移升級示範區。

 曹清堯指出,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是現階段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特徵,特別是東部沿海地區與西部內陸地區間體現得尤為突出。產業的轉移與升級是推動西部地區經濟快速發展的重要力量。川南渝西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南翼的重點試驗區,有雄厚的產業基礎和豐富的承接產業轉移經驗。

 曹清堯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提出,支持自貢、瀘州、內江、宜賓、江津、永川、榮昌等共建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協同建設承接東部產業轉移創新發展示範區。為此,曹清堯建議,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將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打造為東部產業轉移升級示範區。

 曹清堯認為,將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打造為東部產業轉移升級示範區,要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強化承接轉移能力;推進補鏈延鏈承接,支持產業集群招商;設立承接引導基金,發揮金融支撐作用;成立產業協同聯盟,破除地區差異壁壘。

 作為成渝兩地合作的「橋頭堡」、「雙城經濟圈」的「主戰場」,榮昌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其中,國家級重慶(榮昌)生豬大數據中心等33項事關榮昌重大事項已列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重慶電子電路產業園、渝西川南綜合物流園等4個榮昌重大項目納入川渝共同實施,與毗鄰地區達成合作事項97項。

 曹清堯表示,「十四五」期間,榮昌將加快建設國家畜牧科技城、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西部樣板區、川南渝西融合發展先行區,着力打造創新發展新平台、產業經濟新高地、開放融合新格局、綠色宜居新家園,扎實有效推動《規劃綱要》重點任務落地落實,着力建設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要增長極。

 此次參會,曹清堯還提出「關於支持建設國家畜牧科技城的建議」「關於發展肉蛋奶產業的建議」「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建議」等,聚焦國家畜牧科技城建設、畜牧產業發展、鄉村振興等各個方面。(記者 蔣曦)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