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美國基金會肆意改變遊戲規則 是一種政治偏見的結果

2021-03-07 22: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前幾日,美國傳統基金會在2021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中,首次剔出香港和澳門,評分併入內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自己的網絡日誌中作出回應,認為香港在排名中「被消失」只是因為基金會改變遊戲規則,是一種政治偏見的結果。事實上,按該會一貫以來的評核準則來衡量,香港在評核期內的優勢無甚改變,依然會是名列前茅。

 翻查資料,《經濟自由度指數》排名已有27年歷史,香港在前25年都位列第一,去年僅遜新加坡,屈居第二。惟現時港澳的評分被併入中國內地計算,排名第107位,低於烏干達等非洲國家。陳茂波認為,今年在美國傳統基金會的《經濟自由度指數》中,香港突然在排名中「被消失」,只是因為基金會改變遊戲規則,是一種政治偏見的結果。

 逾9000家內地及跨國企業營運

 「事實上,按該會一貫以來的評核準則來衡量,不管是金融自由、貿易自由、營商自由與公共財政穩健等方面,香港在評核期內的優勢無甚改變,依然會是名列前茅。」他又稱:「現時,在港營運的超過9000家內地和跨國企業繼續積極拓展其業務,正好說明香港對投資者的吸引力,是由市場潛力、發展機遇和投資回報來決定。不過,對於個別不實的指控與論斷,我們還是發表了聲明以正視聽。」

 陳茂波又指,香港回歸24年,在「一國兩制」這沒有先例的道路上踐行發展,須總結經驗,逐步優化。「一國兩制」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讓香港能繼續在國家的發展中找到與別不同的位置,作出獨特的貢獻,與國家一起穩步向前發展。(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