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偉文接受本報訪問稱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穩固

2021-03-15 00: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年本港經歷多次政治動蕩,黑暴嚴重損害本港營商環境和治安,自香港國安法去年中實施以來,社會由亂向治,但市場有聲音質疑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能否維持。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去年至今,港元匯價大部分時間貼近強方兌換保證,反映市場對本港金融體系及聯繫匯率有信心,未來有信心繼續維持香港金融穩定。他又披露,年內計劃擴大跨境見證開戶試點範圍,讓港人在港開立內地銀行戶口更普及,並將爭取「跨境理財通」盡快推出。

 余偉文表示,國安法去年6月底實施後,國際商界投資界存有一些疑問,金管局專門就此進行外展工作,與國際金融機構直接溝通,期間開辦了超過60場網絡研討會,接觸逾1.5萬名國際投資者,以釋除他們的疑慮。事實上,港元匯價未有出現大幅波動,去年4月至今,港元觸及強方兌換保證超過80次,流入香港的資金規模達500億美元(約4000億港元)。2019年和2020年的存款總額,亦分別增加3%及5.4%,近年資產管理規模更有雙位數增長。這些數據均顯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仍平穩發展。

 過去一年,有個別外資基金試圖狙擊港元及聯繫匯率制度。余偉文說,留意到過去曾有對沖基金興風作浪沽空港元,但他們未能得到投資者跟隨支持,「由於港元市場非常穩定,也在強的一方留了很久,我看他們應該損手離場了。」

 新增駐港外資金融機構不少

 余偉文指出,國安法實施後,金管局一直與國際金融機構保持密切溝通,起初的確有以香港作為總部的國際金融機構關心「一國兩制」是否動搖,未來在香港的營運環境會否改變等,其後金管局已向這些機構發信澄清,亦透過網絡研討會解釋。他說:「到去年底,基本已沒有人再問國安法(的問題)了,也沒有人有太大擔心,現在反而主要關心內地機遇問題,尤其對互聯互通特別有興趣。」

 談到近一年有一些外資金融機構將業務撤出香港,當中包括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領航(Vanguard),余偉文引述數據指,去年底香港資產管理公司總數約1870家,較對上一年同期增加約70家或4%,顯示香港對國際金融機構仍有吸引力。據當局了解,個別外資機構撤出香港有很多不同原因,包括業務轉變、總部重整,或其他市場變化等,「與國安法有直接關係的,我們沒怎麼聽見。」他認為,外資金融機構撤出香港的例子,經常被部分傳媒誇大報道,但事實上進駐香港的外資金融機構也有不少。

 擬擴大見證開戶試點

 談及未來工作時,余偉文表示,與內地跨境金融方面的工作,是金管局未來數年的工作重點之一。《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公布後,香港與內地落實一系列便利港人在大灣區生活和工作發展的措施,有關措施推出的原則是「先易後難」,「成熟一項推出一項」,目前政策障礙較少的有三個方面,包括擴大見證開戶試點、開展跨境資金池業務試點,以及推動跨境金融科技監管沙盒。

 其中,見證開戶試點方面,現時港人在港即可開立內地銀行戶口,但目前僅限於中國銀行(3988)推出有關服務。余偉文指,正與人民銀行商討,計劃擴大試點銀行範圍,而人行對此反應正面,希望可在今年內推進。

 南向債券通目標下半年推出

 至於進一步完善互聯互通,余偉文提到,南向債券通細節目前仍與內地方面討論當中,目標是今年下半年初段落地,可能會以試點形式推行,雙方正討論結算安排、投資者範圍、投資品範圍等,希望債券通做到配合內地金融市場雙向開放,同時可支持香港債券市場發展。

 另外,「跨境理財通」已討論多時,今年2月內地與港澳簽訂跨境理財通諒解備忘錄,為理財通實施定下更詳細框架。余偉文表示,與債券通面向機構投資者不同,理財通主要面向個人,投資者保障方面須有更周全考慮,因此研究需時,當中亦牽涉到較多內地部委,「還是有一點過程要去走,希望可以盡快落地。」

 冀推動金融科技應用需求

 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也是金管局未來的工作重點。余偉文說,具體希望推動金融科技的使用需求,例如金管局計劃幫助中小型銀行提升金融科技應用,藉此帶動客戶使用金融科技的需求,同時也會協助業界培育金融科技方面人才,以及促進科技公司發展,電子支付領域的公司是重點扶持對象之一。

 綠色金融方面,港府早前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繼續加大綠色債券發行規模,並計劃發行綠色零售債券。余偉文指出,內地提出206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香港在綠色金融方面跟隨國際標準,將來大灣區企業可在香港發行綠色債券,以吸引國際投資者參與到內地碳中和過渡當中。

 美國制裁在港毫無約束力

 近年中美關係惡化,美國對中國實施所謂制裁,當中涉及要求金融機構限制向執行中國中央政府決策的港府官員等人士提供服務。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強調,美國的制裁屬於單邊制裁,在香港沒有法律框架支持,金融機構不會因此有任何法律責任,金管局已要求金融機構要待客公平。

 余偉文解釋,據香港現行法律,只有聯合國的多邊制裁在香港有法律框架,本港金融機構會執行聯合國的多邊制裁。但美國的所謂制裁屬於單邊制裁,在香港並沒有法律框架去執行。金管局已向本港金融機構表明,美國的所謂制裁對它們不會構成任何法律責任。但銀行本身亦有風險管理,相信銀行會自行評估和判斷其他商業或法律風險。金管局向其提出其中一個要求,就是須待客公平。

 香港有能力應對美國所謂制裁

 據了解,就美國針對部分本港官員實施所謂制裁,本港金融機構已開始評估其業務發展及審戶關係,以符合香港國安法及美國法例。不過,中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早前指出,中國的銀行系統不會執行美國法律法規,美國制裁毫無約束力,在香港的金融機構,不論中資、外資都要遵守香港的法律法規,不會執行美國所謂的制裁。

 余偉文指,不同意美國有理由制裁香港,期望美國總統拜登執政期間,中美關係可以改善,這對全球都有好處。但他亦指,無論美國的所謂制裁將來怎麼處理,香港的金融系統都有能力應對。

 提醒今年或面對較大金融風險

 近期受美國10年期債息抽升影響,市場憂慮通脹升溫,資金從高估值科技股流出,令港股走勢十分波動。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目前金融市場似乎與實體經濟脫節,尤其當股市估值高企,一旦市場出現某些觸發點,金融市場便很容易有比較大反應。去年3月就是一個例子,觸發點是疫情,對市場帶來很多連鎖反應。

 余偉文指,市場的下一個觸發點是什麼,以及何時會出現,都難以預料,須視乎央行反應對市場預期的影響,是一個互動過程。他以近期股市調整為例,雖然美國10年期債息抽升,觸發股市有較大調整,但美國聯儲局同時強調會容忍通脹到某一程度,此舉或有助金融市場維持穩定。儘管如此,市場的隱憂以及金融風險仍然存在。

 至於一旦金融風險出現對香港市場的影響,余偉文指,根據以往經驗,資金可能會流入港元,因港元與美元掛鈎,貨幣價值比較有保障,港元將被視為安全資產。不過,即使資金由香港流出,聯繫匯率制度仍對港匯有支持,而且當銀行體系結餘下降至某水平,利率上升將重新吸引資金流入。

 憂疫苗接種進度拖慢經濟復蘇

 現時香港已有兩款新冠疫苗供市民免費接種,但隨着有幾名市民打疫苗後去世事件傳出,即使專家指出事件與疫苗無直接關係,部分市民接種疫苗的意欲已經降低。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擔心,若香港未能做到全民接種,本地經濟或難重啟。他強調,除了注重防疫,接種疫苗同樣重要。

 過去的黑暴,加上眼下新冠疫情,余偉文表示,都令香港經濟受到巨大打擊,很多行業非常艱辛,但疫情對本港金融和資本市場基本沒有影響,市道反而更加暢旺,例如股票交投和新股上市IPO均熾熱。他認為,值得擔心的反而是本地實體經濟的復蘇情況。

 余偉文認為,香港在控制疫情方面做得比歐美地區好。但他擔心,本港重啟經濟的第二個部分,即接種疫苗進度欠佳。他指港人對疫苗副作用的憂慮較大,但如果沒有全民免疫,相信關口難重開,本港經濟也很難完全恢復。(記者 張智榮)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