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春天敏感肌作怪?踏入回南天要改變的護膚習慣

2021-03-18 14:3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春天是一年四季中最容易敏感的季節,近日踏入回南天,潮濕天氣、早晚溫差大、花粉與污染物增加,是導致皮膚出現過敏反應的因素之一。當致敏原來襲,神經纖維會刺激致敏分子的釋放,免疫系統因而作出防御,一連串的抗敏反應會導致肌膚出現紅腫、痕癢、缺水及脫皮等不穩定狀況,亦會令皮膚容易分泌過多的油脂、長出粉刺和暗瘡。同時,很多人都會使用抽濕機,將環境連同皮膚也一同抽濕,令皮膚更乾燥,使肌膚狀態變得脆弱不穩定而「鬧情緒」。

 春天護膚貼士

 一、清潔

 天氣回暖,汗腺與皮脂腺分泌旺盛,容易造成痘痘和粉刺,所以比起冬天,更要加強皮膚清潔,選擇性質較溫和、清爽的潔面產品,每天用溫水洗臉2至3次,也不要清潔過度,例如頻繁去角質,否則過乾會加劇出油情況。

 二、保濕

 冷暖乾濕交替的時期,不要忘記更換保養品,因為冬天滋潤性較強、油膩的保濕產品不太適合春天,例如油狀精華就容易造成毛孔阻塞,最好改用質地較清爽,但仍具保濕力的產品,從紓緩防護入手,及時維穩肌膚狀態。值得留意的是,眼唇周圍的肌膚較薄且皮脂分泌較少,所以仍需要加入這兩個部位專用的產品,滋潤較脆弱的眼唇。

 三、防曬

 3、4月是踏青好季節,但很多人忽略了防曬。春天紫外光的照射較強,日照時間又比冬天長,需要認真做好防曬,讀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外出時間及活動選擇不同系數度的防曬乳液,質地清爽便可。

 四、遠離過敏原

 萬物復蘇,也是細菌病毒蠢蠢欲動的季節,對於容易過敏人士,就要更加留意皮膚情況,遠離過敏原,例如花粉及床上用品的細菌、床蝨,定期消毒清洗床上用品。

 五、保持好心情及充足睡眠

 春天容易令人出現「春困」,昏昏欲睡、食慾不振等等,從而令人緊張、焦慮、易怒,這些負面情緒都會影響人的內分泌,增加皮膚不穩定性。因此,即使有時霧多又天色灰暗,也記得保持開朗心情,再加上睡一個「美容覺」,就是最好的保養品。

 記者精選以下數款保濕產品,幫大家做好肌膚保濕修護。

 mtm labo的custom-blended calming protector,蘊含天然認證ECOCERT的燕麥仁及燕麥麩皮萃取、鯛魚油、角鯊烯、甘油及椰子油等超過85%天然成分,配合「量膚定制」原液,發揮紓敏、修復、防御的效果,特別適合脆弱、易乾燥敏感肌膚的人。

 日本護膚品牌est近期逆市登陸香港,並引入皇牌系列G.P. Cycle Serum Care,主打「蛋白質代謝循環」概念,由3支精華組成3步驟的護膚程序,第一支精華先用微米碳酸泡泡提升血管力,第二支抑制蛋白質變質,而第三支就促進蛋白質分解及合成,來預防及延緩老化 。

 韓國護膚品牌雪花秀推出滋陰生人參煥顏高效精華液,以專利成分Ginsenomics 6000倍人參精萃與抗炎人參莓果萃取,激活肌膚抗炎屏障,抵抗外來刺激。精華液質地呈凝露狀,水潤不黏膩,精華分子幼細,讓皮膚更易吸收。

 Dr.Jart+第⼆代Cicapair積雪草抗敏修護系列升級舒敏配⽅,其再生修護鎮靜精華,蘊含Green Repair Solution積雪草、維他命B3、維他命原B等成分,⽔凝清爽質地,可紓緩鎮靜肌膚,保護敏感肌膚,強化皮膚的再生能力。

 sasatinnie推出TEN GLOW AMPOULE全效⽔潤透光精華,透過7種透明質酸、六勝肽、⽔解膠原蛋⽩、煙醯胺,達⾄補濕、提亮膚⾊及抗皺緊致功效。精華亦含有覆膜酵⺟菌發酵產物濾液(Galactomyces),是清酒發酵過程中使⽤的成分,可將營養滲透肌膚底層。

 Charlotte Tilbury全新!Super Radiance Resurfacing Facial奇蹟果酸煥膚面膜,採用了三種不同果酸合製而成,果酸(AHA)可融化死皮細胞,而水楊酸(BHA)深層滲透到毛孔中,減少導致黑頭和粉刺的皮膚碎屑,多重水基果酸(PHA)能去除死皮同時帶出底層健康細胞,再加上一種從仙人掌梨花蕊中提取的天然萃取物EXFOLACTIVE,減少肌膚皺紋及提亮膚色。(文:Ruth)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